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云南省地震局王彬局长到双柏县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6:14    作者:李中才    来源:双柏县地震局     点击:[]次

12月1日至2日,云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彬、震害防御处处长卢永坤等一行5人到双柏县调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权,州、县地震局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调研组采取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对地震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震减灾工作开展和“十四五”规划立项等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中,王彬局长强调:要加强科学技术对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强大支撑作用。加强台网建设,建立健全多学科监观测体系。强化震情跟踪,提升地震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加强对监测仪器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确保监测设备正常运转。要进一步强化抗震防灾规划编制管理。严格落实新建建筑工程抗震设防标准,加强对减隔震技术施工过程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支墩浇筑质量、隔震支座安装质量、工程质量验收时对减隔震的要求,形成监管记录。高标准规划好县城房屋建设,做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有效融合县城房屋建设中应急避难场所和设施建设。

调研组在县地震局调研时参观了前兆台网、体积应变观测井、高精度痕量氢等监测台站和地震信息节点及数据共享系统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双柏县地震局干部职工生活和工作情况。

在双柏县地震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柏县人民政府梁文林县长汇报了我县“十三五”防震减灾工作情况和“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立项工作情况,并表示将会把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我县下步防震减灾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举一反三,加快补齐防震减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地震安全保障。

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卢永坤对全国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重要性作了详细介绍,通报了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对双柏县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反馈要求,对下一步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思路提出建议。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鹏强调,要统筹做好县城专项规划和空间布局,系统研究县城发展与人口、环境、产业特色相融合。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快信息化建设。健全机制体系,抓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

王彬局长指出,双柏县作为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县(云南有三个县)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双柏县要为全国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提供经验。王彬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能力的重要论述,重点实施好防灾减灾九大工程建设,大幅提高应对自然灾害防治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十三五”与“十四五”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有效衔接;要建立省、州、县三级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加快防震减灾信息化建设;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高度重视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同步推进;可超前考虑并结合当地实际建立空中应急救援体系。

座谈会现场

视察县中医院在建项目

视察双柏数字化测震台

上一条:大姚县地震局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下一条:双柏县地震局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