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牟定县地震局利用“七小堂”扎实开展防震减灾教育进校园“五个一”活动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15:13    作者:郭晓玲    来源:牟定县地震局     点击:[]次

牟定县地震局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主题,认真制定《牟定县防震减灾教育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防震减灾教育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全盘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股室具体抓、业务人员重点抓”的联动责任机制,真正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防震减灾教育进校园“五个一”活动。

一是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丰润“小课堂”。采取畅谈体会、交流感受等形式,精心撰写并让学生宣读“地震的危害、如何防震、怎样有效应对地震”3封信,穿插同学们讲感受、谈体会,开展趣味性互动式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52(场)次,最大限度提升了学生的浓厚兴趣和积极性,学生们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积极踊跃回答问题,有效实现了“气氛热烈、学生受教、技能掌握”的目的,真正营造了“严肃活跃、生动热烈”的氛围。

 

 

二是防震减灾3D展板丰富“小展堂”。利用课余时间,展出地球构造、地震成因、地震发生图片、避震方法等防震减灾科普3D展板21块,接受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教育的师生人数达8732(人)次,发放《防震避震常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彩页》等资料6000(册)份。

 

 

三是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丰硕“小学堂”。积极与县教育体育局沟通配合,派专人指导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并针对演练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学校完善、修订应急预案,做到预案科学、合理、安全、有效。目前,全县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72(场)次,并做到每所学校均制定细化《地震应急预案》,让广大师生更好学习掌握防震避震知识及技能。

 

 

四是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丰饶“小赛堂”。通过互动答题方式向广大学生发放笔、文具袋、作业本等学习用品5000份;认真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12组小选手通过必答、抢答等方式,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6名,切实让广大学生在知识竞赛中学习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五是防震减灾主题班会丰厚“小讲堂”。为了让广大学生全面学习掌握防震避震知识,组织开展防震减灾主题班会2107场(次),通过老师讲解指导、学生介绍、现场答疑等方式,有效促进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

 

 

六是黑板报、手抄报丰茂“小绘堂”。在广大学生中开展黑板报、手抄报征集工作,学生们通过自己对防震减灾、防震避震知识的了解,绘制黑板报852期、手抄报1436份,真正做到让广大学生将防震减灾、防震避震知识入脑、入心。

 

 

七是示范学校申报丰绩“小范堂”。通过防震减灾教育进校园“五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牟定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学校,申报高平中心小学为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有效营造“一所学校、带动一批、示范一片”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楚雄市地震局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活动
下一条: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腾磊到县地震局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