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楚雄州委书记刘勇同志调研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时强调七点要求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11:16    作者:姚宗伟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近日,楚雄州委书记刘勇同志一行先后深入州气象局、州地震局和州应急管理局调研。在州地震局调研中,视察了地震台网中心、应急值班室、观测山洞、地下流体观测站、地震应急指挥中心,看望干部职工和值班员,听取工作流程介绍和专题情况汇报后,在州应急指挥中心召开楚雄州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州应急、地震、气象等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勇同志作了讲话,其中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调了7点要求。

视察应急指挥中心

视察观测山洞

看望值班同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是正视我州自然灾害特别是地震灾害频发的州情特点和面临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各项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是进一步扛牢压实灾害防救责任。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定不移地树牢“两坚持三转变”新时代防灾减灾新理念,牢固树立“分头防治、综合救援”意识,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形成各司其职抓预防、分级响应抓救援的工作格局。全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履行防灾减灾、应急救灾、恢复重建等主体责任,加强灾害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提供保障等重要作用。州应急局主要履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及州抗震救灾等4个专项指挥部统一指挥、综合情况上报的职责,强化油气行业等相关重点关键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不断提升“信息获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参谋助手能力”。水务、林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卫健、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和隐患排查整治的职责。州防灾减灾办公室要按照 《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抓实抓好州级部门改革分工方案的落实和推进,尽快完善防灾减灾工作职责,细化成员单位的职责。州、县市自然灾害应急委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各专项指挥部要切实履行自然灾害防治和较大及以下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主动适应新机制,积极展现新作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应对、形成合力,确保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衔接顺畅、处置有效。

四是抓好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要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不断完善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州地震局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州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科技、信息化水平,强化实战导向和“智慧应急”牵引,规划引领、集约发展、统筹建设、扁平应用,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补齐网络、数据、安全、标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形成体系完备、层次清晰、技术先进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全面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要以信息化为载体,有计划大力推广乡村应急广播普及运用,有效防范乡村重大自然灾害事故发生。要按照“数字应急”要求,推进自然灾害点、工贸企业及应急基础资源“数字化”建设,建立数据分析、智能技术和行政调度高效协同的危机预警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城乡社区信息速报和县级应急通信保障网,确保大灾发生后前后方信息通信通畅,提升应急支撑保障能力。

五是树立“防大震、救大灾”思想,积极做好充分应急准备。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牢固树立“有震无震按有震防、大震小震按大震防”“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做百分之百努力”的底线思维,按照全州一盘棋的要求,特别是对重点危险区要加强跟踪研判和工作提醒,千方百计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和救灾应急各项准备。

六是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好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应急值守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要针对各类预案,专门计划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要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灾情管理工作。配齐、配强乡村救灾工作力量,落实灾情统计报送人员,稳定灾害信息员队伍,确保及时、规范、准确统计上报灾情。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交通、公安交警、文化旅游、地震、能源、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重要设施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

七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关注、亲自过问此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做好信息审核把关报送工作,确保紧急信息及时准确按要求报送、确保工作“零差错”、 “不添乱”,让党中央放心、省委放心。

 

上一条:元谋县地震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下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机关党支部深入帮扶联系点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