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风党建
向人民交出新时代答卷
日期:2018年01月09日 13:57    作者:毛德培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即将7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又提考试, 提醒切实解答好谁出卷、谁答卷、谁阅卷的时代课题,耳目一新、意蕴深长、发人深思。

“时代是出卷人”。形势决定任务,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任务。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时代,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如何完成“两个15年”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如何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蓝图变成可触摸的现实?如何完成从世界大国到世界强国的质的飞跃?如何让中国成为世界上人民最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国家之一?新时代为人民勾勒了令人无限憧憬的宏伟蓝图,给我们出了一份新的考试卷。

“我们是答卷人”。新时代的主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处在历史交汇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答卷人的使命崇高、神圣、伟大、沉重,必须看清、看懂卷子上面的考题,必须以认真的态度、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容下笔,在新时代的考卷上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经得住时间检验的答案。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负这个新时代。答好这份考卷,要起笔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笔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遵循14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和方法,增强科学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激流勇进地闯进,考题越难,越须执着奋进,从容且自信地应对,写出这个时代最好的答案。

“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角。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答题之前须扪心自问,下笔之前须准备充分,落笔之始须从容不迫、全力以赴,才能赢得人民的认可,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新时代的考试,有“小测验”,有“期中考”,更有“期末大考”。时间紧,任务重,过去已经过去,现在正在脚下,未来值得万分期待,全党上下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扑下身子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撸起袖子干出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新作为为党的事业开辟新气象新境界。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三严三实”,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看得清大势,站得稳脚跟,辨得清方向,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上一条:转载丨陈豪: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