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风党建
奋勇争先 “赢”字在心——建党97周年主题演讲稿
日期:2018年08月17日 16:40    作者:起浩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亡口月贝凡”这5个汉字,既是“赢”字的五个组成部分,又是一个人的五种品质,更是我们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提升创新本领,着力回答好新时代问卷的关键。

“亡”是常存忧患,居安思危,保持先进的危机意识,打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纵观我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在纷繁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前始终保持“亡”的危机意识,才能从战火中图存,经历立国初的探索,再到文革后的自省,也才有如今成绩前的居安思危。对于我们地震人而言,思“亡”就是要常思地震灾害之痛,常怀为社会主义建设保驾护航之心,时刻牢记新时代防震减灾思想,用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地震人的人生价值。

“口”是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担当意识,练就过硬的工作作风。首先,不能空喊口号,在其位谋其政,既然选择了人民公仆这条路,我们就要对自己的决策和各项职务行为负责,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其次,做到言出必行,就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对工作抱有强烈的责任心,掌握合理的工作方法,还应该有崇高的使命感,才能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最后,还要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不间断地抓好经常性工作,不断求得新的突破。

“月”是指夙夜为公,只争朝夕的效率意识,提升自我能力水平。一方面要提高效率,工作中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对承担的工作和接受的任务,要反应迅速,不推不拖,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以效率促落实,以落实促工作;另一方面要有勤勉之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夙夜在公”回应人民的期待和信任一样,当前我们正身处机构改革的时代浪潮中,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干工作、抓落实、出成果。

“贝”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廉洁意识,增强自我净化完善革新的能力。贝者,钱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求的更多,一方面要守得住清贫,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亲民爱民,坚持依法办事,杜绝违法乱纪的行为;另一方面要经得起诱惑,自觉以自己的言行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要求,心存敬畏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到为政清廉,特别是自觉做到慎独慎微,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凡”是凡事我但尽心,功成不必在我的服务意识,聚焦岗位的奉献精神。我们谋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就是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凡”既是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的干事理念,也是凡事我但尽心,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我们应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各项政绩应该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真正的政绩是为党和人民辛勤工作的实绩,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真绩。另外,我们还必须破除思想障碍,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把注意力只集中在自己“为官一任”的轰动效应上,而在“造福一方”的最终成果上。

上一条:正确把握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
下一条:祖国,我为您点赞 ——建党97周年主题演讲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