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风党建
创新和发展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形式
日期:2020年01月02日 15:27    作者:毛德培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基层党组织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基层党组织只有全面进步,才能有创造力;只有全面过硬,才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只有创新和发展,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提高党建质量。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创新,就要优化思想、功能、结构和机制等内部要素之间的关系,在“推进”上出力气,在“提升”上下功夫,积极回应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继承与创新工作方法。继承与创新的问题,也就是“破”与“立”的问题。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就是要在继承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敢于突破传统模式的局限。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以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来观察、思考和谋划机关党建。学习借鉴其他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创新方法,在工作实践中加以检验、改进。探索运用现代管理新方法。注意探索运用现代管理理论,网络和信息技术、心理分析、数据统计分析等技术,利用好党建工作网站,优化党建工作系统,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效能,提高工作方法的时代性。

        实现内容与形式上的统一。正确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坚决抵制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树立正确的目标意识和科学的评价标准。抓工作,不是看学了多少本书、发展了多少党员、搞了几次作风建设座谈会、制定了多少制度、处理了几位党员,而是看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健全、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发挥,有没有建立起一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事业尽心的党员干部队伍,机关作风是否为民、务实、清廉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理论,注重实践应用,积极探索理论武装的方法途径,使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方式方法更为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快捷便利、贴近党员群众的优势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建立党建微信、微博,采取在线学习、在线研讨等各种形式创新“三会一课”等传统活动载体,搭建机关党建新平台。

        注重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兼顾。正确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关键是要处理好“点”和“面”“重点”与“基础”的关系。根据各级党政机关不尽相同,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尊重机关多样性,赋予各级机关党组织工作自主性。抓好典型示范引导,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平衡发展。通过宣传、表彰典型,激励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联系党员,注重首创精神,从基层党员的突出表现中激发智慧灵感,总结好、运用好、推广好基层党建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鼓励基层创新。(原载《楚雄日报》2019年12月9日)

上一条:转载|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