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风党建
以案为鉴 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日期:2021年02月01日 08:32    作者:毛德培    来源:     点击:[]次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通过《清除流毒 重拳出击》《平山头、破圈子、铲码头》《清“大师” 辨掮客 净土壤》《正本清源 重构生态》等四集对鲜活案例的深入剖析、涉案人员的现身说法,让我们直观深刻地看到了白恩培、秦光荣流毒影响给云南改革发展、政治生态带来的一系列严重危害,我们要坚定扛起“以案促改”政治责任,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警钟长鸣,汲取腐败典型案件深刻教训

信念动摇是最大的思想滑坡。警示教育片里,秦光荣作为主政一方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丧失信仰,靠迷信为腐败开路,令人瞠目,发人警醒。秦光荣的腐败和迷信互为因果,思想的堤坝一旦崩塌,行动便会荒唐走样。进而初心沦丧、思想混沌,最终也必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搞“小圈子”最终“圈”住了自己。秦光荣当上云南省委书记后,不仅没有肃清白恩培的恶劣影响,反而进一步滋长了“山头主义”和帮派现象,唯圈、唯亲、唯利,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手中权力、政治伎俩去中饱私囊,满足私欲,演绎了一幕幕淋漓尽致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之戏。肃清秦光荣流毒,依规依纪依法立案28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人身依附终是南柯一梦。秦光荣拉“圈子”建“山头”,一些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干部,为攀“高枝”折腰,主动上门当保姆,贴身服务做厨师,妄图走职务提升的“终南捷径”。“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正如许雷所说:“走这条政治攀附路是一条邪路,不管以后你升到多高的位置,总有一天你会出事,就是爬得再高,也会掉下来。”

放松纪律约束就是打开了牢狱之门。表面上看是行贿者、依附者花样百出的手段、金钩钓饵的糖衣炮弹防不胜防,但究其原因,还是这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迷失,人生价值观扭曲,私欲膨胀,成为金钱、情感、贪欲围猎的“猎物”,最终丧失底线,逾越红线,一步步走入违法违纪歧途。

二、正本清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坚定“政治定力”,从思想深处筑牢坚守信仰“内在定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常保“免疫力”,在修身律己中形成正己正人的“道德影响力”。

筑牢反腐倡廉的政治防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正确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根除“污染源”和“污染因子”,推动云南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净化。

筑牢反腐倡廉的纪律防线。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时刻刻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原则、程序和制度规定办事,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虚心接受党内监督、纪检监督、群众监督,时刻把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置于监督之下。

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要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以反面典型为警示,从信仰信念、作风形象、家风家教入手,深入检视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接受党的监督和考验,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心中有戒。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敬畏法纪、依法用权,清清白白从政、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筑牢反腐倡廉的道德防线。切实做到四慎:慎初,须知一失足成千古恨;慎微,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慎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境慎用公共权力;慎情,正确对待亲情,谨慎友情,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强化8小时之外的自我约束,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筑牢反腐倡廉的廉洁防线。强化自警自律,使自己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始终做到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做到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始终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书写清廉人生。(原载1月27日《楚雄日报》第三版)

上一条: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下一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为新发展阶段提供根本保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