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风党建
不做反腐倡廉“局外人”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16:36    作者:毛德培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次

近日,通过云南卫视观看了《开尔行贿记》警示教育片。该片对开尔公司为谋取非法利益,以巨额款项行贿“围猎”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涉案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大,令人发指!开尔公司一伙不法商人总想搭天线、找靠山、谋人不谋事,接近并行贿纪检监察系统和政法系统的党员干部,正是看中了他们手中的权力和资源。而这一些政法干部贪图小利而失了大节,进而失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最终沦为阶下囚。案件使人震撼,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警示教育是以案促改、以案促纪,一体推进“三不”建设的重要载体,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是一堂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生动课”。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吃他人之堑,也可长自己之智。从案件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我们绝对不能做“局外人”,接受警示教育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要以警示教育为“镜”,认真剖析自己在思想作风上的漏洞和短板,不讳疾忌医,不掩耳盗铃,“一语惊醒梦中人”。以警示教育为“药”,构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的“保险杠”,查找自己行使公民权力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因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常扫思想上、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防微杜渐“治未病”。

增强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把忠诚刻在心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工作做到实处,不搞一阵风,不流于形式,加大严管严治,持续重拳出击、反腐倡廉,把反腐工作抓到实处、抓在细处。

增强纪律定力。要严守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是预防腐败的有效防线,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拉帮结派,不任人唯亲,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在反腐工作上“打折扣”“搞变通”,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规矩,不选择性反腐,严格按照政治规矩办事,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含糊,在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不动摇,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增强抵腐定力。正风反腐,不做局外人。要勇于担当,不当“腐败分子”的保护伞,摒弃“特权思想”,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坚持原则、公事公办,坚持刀刃向内,决不护短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塑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敢于负责,积极融入“正风反腐”的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党纪党规宣传教育,以案明纪,让干部们红红脸、出出汗,发挥警示教育的最大作用。

增强道德定力。政商交往保持正常的联系,有“交集”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有“交易”,绝不当“围猎者”和“被围猎者”。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加强家风家教,坚持正心修身、律己持家;工作中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交往,堂堂正正做人。要以案为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际交往关系,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全面加强自律,主动接受他律,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合格党员。

增强清醒定力。要把自己观后的体会当作一生行动的警钟,当作人生坦途上的扫雷器、指南针,铭记教训,远离腐败,清正廉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树牢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的观念,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执行者、实践者。(原载云南楚雄网http://www.chuxiong.cn/xwpd/content/2021-10/21/content_74709.html

上一条:访民情、听民意、认“亲家”
下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