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史学习教育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淬练政治能力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08:07    作者:毛德培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党史是照亮前行的“航标灯”,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时刻将党史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在学党史过程中更加坚定初心和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护好党史“航标灯”,锤炼“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判断力。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正是依靠出色的政治判断力,观大势、谋全局、抓关键,才能在重大历史关头,一次次作出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抉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政治判断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重要基础。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在重大关头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敢于斗争,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当前形势复杂而严峻,问题往往被表象所迷惑,我们要赢得优势和主动,增强见微知著的洞察力,还原事物本来面貌,不断掌握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增强明辨是非、抵御风险和迎接挑战的能力,确保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用好党史“教科书”,涵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政治领悟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没有任何一段历史,能够比党史带来更深的警示、启示与借鉴。“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政治领悟力作为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既决定着党员干部研判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着党员干部的见识、境界和胸襟。胸怀国之大者,以国家为大、以人民为重。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吸取历史教训,以“历史之变”把握“历史之常”,要懂得充分运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把握时代潮流,坚持党中央关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党中央精神到实际工作的有效转化。

学好党史“必修课”,激发“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政治执行力。党史的昨天连接光荣的过去,明天通向辉煌的未来。中国共产党跨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在艰苦卓绝中成就伟大事业,靠的是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步入“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这些奋进力量,将它们转化为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及时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各种象征性执行、选择性执行、低水平执行现象,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姿态,找准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主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守责任与担当,迎接更多挑战,去迎接无限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深入州博物馆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
下一条:调研服务基层 督查重点工作 夯实监测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