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09:49    作者:毛德培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百年党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解读着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牢记来时路、走好前行路,慎终如始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过硬本领,做一名勇于、善于、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创造更多实绩。

学史明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百年党史,屹立在峥嵘岁月的不朽丰碑。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都在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谋解放、为国家谋富强。成立伊始,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让中国彻底摆脱了内忧外患的历史局面;新中国建立初期,全党带领中国人民建功立业,彻底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改革开放时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携手迈入了经济全球化、贸易全球化的世界潮流,迈入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实践表明,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这是百年伟业的根基所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行的足迹,构成了中华民族为复兴而奋斗的信仰史,真理和信仰之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

学史增信,更加坚定初心使命。百年党史,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在党史中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党史中的建党篇、大革命篇、土地革命战争篇、抗战篇、解放战争篇、建国篇和改革开放篇里的那些生动鲜活的故事,让红色基因更加溶入血脉,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砥砺民族的复兴之志。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忠诚于党、服务人民、不怕牺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的崇高品格。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实践。通过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不断自我加压,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学史崇德,更加坚定政治担当。百年党史,光荣传统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在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如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纪律严明等一系列党的光荣传统。这些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党披荆斩棘、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其内含着历史前行的发展规律。前路漫漫,需行稳,也要致远。我们要深植党的光荣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这种优秀品质作为党性修养来修炼,作为生活方式来坚持,久久为功,不懈努力。让党的光荣传统成为我们敢涉险滩、勇啃硬骨头,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成为激励我们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鼓舞。要强化历史担当,不仅要用好这一传家宝,还要传承好,代代传承、代代积累,不断厚重,让党的光荣传统在任何时代都熠熠生辉,迸发出旺盛强大的生命力,始终展现出我们党的独特优势。

学史力行,更加坚定前进步伐。百年党史,描绘美好未来的壮美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仍在我们这一边,这是我们开创辉煌开启未来的决心与信心。随着“十四五”规划全面擘画,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中国号”这艘新时代巨轮已扬帆远航。通过学习党史,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新时代开创新未来、新辉煌。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提升识别机遇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改革攻坚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善于审时度势,善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原载3月3日《楚雄日报》)

上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机关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暨“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国史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