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18-0614002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16-07-08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16年,楚雄州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紧扣防震减灾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制度,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1、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做到人员到位、职责明确,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按章理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2、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的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内容。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把信息公开有关条例等纳入日常学习内容。

3、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多写工作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各科室要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执行机制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整理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机构、人员、制度、月报、年报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记录等信息公开台账。

2、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3、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重要的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4、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局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规范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5、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把政务公开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楚雄州地震局

2016年3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