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18-062500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01-23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6年度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要求,现将楚雄州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地震局震害防御科联系(邮编:675000,电话:3114950)。

一、概述

2016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帮助下,州地震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了工作机构,安排工作经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加强信息的审批和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州地震局做到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为:机构职能、职责、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工作、事业统计年报、三公经费以及其他按照规定应公开的信息。

二、领导高度重视,提供必要保障

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局党组就此事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组织和经费保障。副局长负责分管信息公开工作,震害防御科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管理,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工作经费纳入单位公用经费予以保障。

三、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信息管理

楚雄州地震局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协调制度、公开时限制度、举报调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州地震局针对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根据确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范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概论》中的统一格式和规范要求,编制了《楚雄州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作了《楚雄州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指南》中明确了本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流程和办理规定,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楚雄州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部门预算实行综合预算原则,部门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公示。

(一)单位基本情况:楚雄州地震局是州政府直属管理、州财政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州编委核定事业编制21人,实有在职人员21人,内科室4个;退休人员11人(其中,在单位统发工资人员1人,在社保发放工资10人);遗属生活补助2人。按照公车改革相关规定,目前单位留有应急车辆1辆。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计362.05万元,全属则政拨款;2016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计362.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42元,部门项目支出101.63万元。

(三)基本支出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260.42万元,包括:在职和离退休的人员工资支出172.85万元,医疗和住房公积分缴费36.21万元,维持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公用经费支山22.91万元,怃恤和遗属人员生活补助费1.30万元。

(四)部门项目支出情况:2016年部门项目支出101.63万元,主要是:1、专业仪器维持费25万元;2、地震监测值班费5.21万元;3、震情跟踪监视费10万元、4、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及社会动员工作经费19万元; 5、办公设备购置费8.08 万元;6、2016年全州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2016年全州防震减灾年度工作会议费3.51万元;7、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补助资金5万元;8、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补助经费3万元;9、数字化地震台网提升改造4万元;10、房屋修缮(房租收入单位留用30%部分安排)8.23万元;11、地震群测群防专项经费10万元;12、地震系统春节值班人员慰问费用0.6万元。

截至2016年12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策文件解读、计划规划、人事信息、领导简介等子栏目18个,发布信息308条,其中:专题信息18条、州局工作动态34条、党建工作11条,县局工作动态235条、震情信息7期、及时更新发布震情速报信息300余次。在全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均按照规定的时限要求进行发布。在全年度的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政务公开网的监测管理中,未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未收到过公开申请,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六、举报、投诉等的处理及应对情况

本年度内,未收到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投诉,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2016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州人民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于局领导重视、工作机构人员认真负责,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开的手段单一。我局目前主动公开政务公开的手段主要有依托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分配的楚雄州地震局政务公开网站和本局楚雄州防震减灾网的部分栏目,以及本局办公楼门厅的多媒体触摸屏查询平台来进行,公开形式和手段略显单一。目前未开通政务微博、微信业务,离政务公开工作所要求的运用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还有一定差距。

(二)信息公开渠道狭窄。我局的各项工作动态信息主要依托楚雄州防震减灾信息网发布和向上级部门报告的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开发布不全面,因此对社会公众了解我局各种工作动态信息造成了一定困难,给人以动态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错觉。

(三)政务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检查督促力度不够,无法完全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不能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有时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针对存在不足和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继续做好本局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按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已编制的《楚雄州地震局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认真总结思考,参照和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积极争取工作经费,拓宽政务公开的形式,加强政务公开网和防震减灾信息网的相互对接与资源共享。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楚雄州地震局

2016年12月3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