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18-0625007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8-01-12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州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楚雄州地震局编制本部门2017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

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地震局震害防御科联系(邮编:675000,电话:3114950)。

一、概述

2017年,楚雄州地震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领导高度重视,提供基础保障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州地震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分管此项工作。明确监测预报科为政务公开平台运维,震害防御科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分工,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同其他工作一并安排、一起落实,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贯穿在日常工作全过程,工作经费纳入单位公用经费予以保障。

(二)建立长效机制,健全管理制度。楚雄州地震局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协调制度、公开时限制度、举报调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优化公开目录,深化信息管理。按照要求编制政府信息,优化楚雄州地震局网站目录,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数据、内容,规范公开工作,指标统一、数据准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估测公布信息情况

截至201712月,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财政信息、政策文件解读、计划规划、人事信息、领导简介等子栏目18个,发布信息662条,其中:截至201712月底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77条、党风党建56条,县局工作动态373条,财政信息、法律依据、规划计划、公开部门文件和通知公告等政务公开栏目信息76条。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于2017731日正式上线运行,微信公众号楚雄州地震局普及防震减灾知识,造福彝州人民为宗旨,将最新震情和防震避险知识服务社会,共推送科普知识和动态信息80余条。在全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均按照规定的时限要求进行发布。在全年度的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政务公开网的监测管理中,未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打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后一公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国发〔201629)、《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发〔20177)文件精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法〔201779号),该方案对清理规范的范围和原则、清理规范的内容和责任部门、有了详细的解析。在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中,地震安全性评价为涉及安全的强制性评估,不列入行政审批事项,地震安全性评价强制评估的范围暂按照关于印发《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中震防发〔201710号)要求执行。

(三)回应社会关切和政务舆情情况

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按照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属于主动公开的按照公开时限要求及时公开,属于依申请公开的,做好受理、审核、答复的所有准备工作。本年度内,未收到过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投诉,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96128未收到过咨询,也没有因政务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201772日,1434分,在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广通镇雨多么发生4.1级地震,楚雄州地震局及时回应,答复电话咨询近百人次,利用震情信息推送系统向成员单位领导发送震情信息50余条,在楚雄州防震减灾网发布新闻通稿4期,震情简报5期,对各级各部门及社会的关切做到了及时回应和有效疏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内,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内,未收到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投诉,也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情况

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2017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于局领导重视、工作机构人员认真负责,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开的手段单一。我局目前主动公开政务公开的手段主要有依托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网站、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的部分栏目,以及本局办公楼门厅的多媒体触摸屏查询平台来进行,公开形式和手段略显单一。离政务公开工作所要求的运用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还有一定差距。

(二)信息公开渠道狭窄。我局的各项工作动态信息主要依托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网站发布和向上级部门报告的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与网站的公众关注度相关,因此对社会公众了解我局各种工作动态信息造成了一定困难,给人以动态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错觉。

(三)政务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检查督促力度不够,无法完全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有时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滞后。

针对存在不足和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继续做好政务公开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已编制的《楚雄州地震局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认真总结思考,参照和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拓宽政务公开的形式,加强政务公开与日常工作相互对接与资源共享。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公开事项,实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

楚雄州地震局

2018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