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18-062501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制度 发文日期:2016-07-22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10-12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四五”依法治理和“六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提高各级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根据《楚雄州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试点工作意见》、《楚雄州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楚雄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州地震局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实际,现就做好“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制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新要求,紧密结合《楚雄州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试点工作意见》精神,着力推进我局“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通过强化机关和群众普法的社会责任,为加快法治理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深入探索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各级领导承担普法工作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承担普法工作直接责任的新路子、总结新经验,为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积累宝贵经验,达到不断提高公民的法治理念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目标。

三、主体对象和内容

主体对象:开展“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就是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抓好各单位内部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承担起面向执法对象、面向管理对象、面向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开宣传本单位、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谁执法谁普法”社会责任。

重点内容:围绕抓好州地震局内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培训轮训、法制讲座、网上网下学法用法、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法律知识巡回宣讲、单位聘请法律顾问、“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长效机制等制度。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领导小组,与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卢晓林 州地震局局长

副组长:宋志峰 州地震局党组书记

毛德培 州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彭炜 州地震局震害防御(法规)科副科长

陈 猛 州地震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卜维生 州地震局监测预报科科长

李春云 州地震局应急救援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震害防御(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由彭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春、谢蓉为办公室人员,负责办理具体事务。

五、建立工作机制

(一)建立“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报告制度。“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各责任主体至少每半年向局党组报告一次工作,听取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责任主体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二)建立“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州地震局根据各责任主体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不同阶段对普法宣传工作的不同要求,通过组织督导组或下达督办通知书、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对相关责任主体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建立“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通报制度。把“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列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列为各县地震局、各科室年度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利用普法规划检查考评,加强对各责任主体“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考评检查,并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四)建立重大节点集中宣传制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11•6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暨云南省法治宣传周以及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防震减灾法》和《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行政强制法》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贯彻。

(五)建立统一宣传与自主宣传相结合的制度。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打破“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责任界线,对相关法律法规自主组织开展与履行职能、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六)建立扶贫单位社会普法制度。对扶贫联系的武定县猫街镇三家村村委会,把普法宣传纳为扶贫的重要内容,在开展扶贫过程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到经济扶贫与法治扶贫同步,以经济扶贫推动法治扶贫,用法治扶贫保障经济扶贫。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要把“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与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管理,理顺关系。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全方位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县地震局、州局各科室要按照各自主管、执法的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工作,结合实际,建立“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长效机制,用制度保障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社会性、群众性的工作,要与防震减灾工作相结合,采取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利用好《楚雄州防震减灾网》普法栏目,以LED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强对“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宣传,提高“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

(四)加强保障、确保落实。为保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顺利推进,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确保“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