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2017年度防震减灾宣传工作计划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18-0702001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17-03-01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是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国民防震减灾素质和促进防震减灾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进一步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地震自救互救能力,强化防震减灾社会服务能力。我局围绕整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制定2017年度防震减灾宣传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2017年防震减灾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根本宗旨,立足于防震减灾科技发展的现状,强化防震减灾社会服务,深入广泛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掌握一定的地震科普常识,增加自救互救技能,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支持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增强全社会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的能力,推动我州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行业标准宣传

通过防震减灾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法治意识和依法参加防震减灾活动能力,增强地震系统依法开展防震减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结合“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 、行政审批改革等及时对修订的法规进行宣传学习。全面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云南省地震预警管理规定》、《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活动,促进防震减灾法治文化建设。

(二)强化宣传教育,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抓好常规宣传。以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为主导,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有效扩大覆盖面,着力提升社会公众防灾意识。一是投入20万元,编印《地震应急自救互救手册》4万册,在全州重点范围发放使用;二是与楚雄日报社协调配合,继续开设防震减灾宣传专栏,持续做好防震减灾法规与科普知识宣传;三是在州电视台播放防震减灾公益宣传片;四是依托新型宣传载体,投入4万元,继续与州气象局合作,在全州2800块电子显示屏发布宣传内容,向30万手机用户推送宣传短信;五是投入5万元,在10县市客运站投放防震减灾宣传画栏60块、重点住宅小区设置40个固定宣传专栏进行宣传。

突出重点宣传。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6”防震减灾日、全国科普日、全国宪法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加大宣传力度,在电视、广播、报纸上播放、刊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专题。通过在广场、街头、集镇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和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及举办防震减灾科普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普及地震基本知识和防、抗、救相关知识。

(三)加强业务培训,建设基层宣传队伍

加强建设以地震、科技、教育等业务骨干、1288名“三网一员”地震宏观联络员、9000余名社会各界防震减灾志愿者为主体的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宏观联络员在基层的辐射作用,重点对乡(镇 、街道)、社区、村开展地震科普培训知识讲座和地震应急自救互救培训,2017年全州计划培训近100场次,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影响范围较广的防震减灾宣传网络。动员社会力量,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积极与其他部门协调,协同工作,参与到防震减灾知识宣传中来,提高群测群防的广泛性。

(四)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宣传渗透力

按照防震减灾“六进”活动的要求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同时邀请省局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提高群众地震自救互救能力,强化防震减灾社会服务能力。

(五)运用新媒体,实现科普宣传全方位

积极争取经费,开通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报道全州防震减灾工作动态,推送各县市工作经验,发挥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增加正能量。使社会各界和公众真实客观、快速及时和科学理性地了解地震事件和防震减灾工作,更好地理解和支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六)创新宣传手段,拓宽科普宣传覆盖面

租用地震体验屋,让社会公众体验地震的震撼和强大的破坏力,并通过配合讲解地震成因、地震危害、防震避险知识等方式来提高群众对地震的认识,让群众了解和学会在地震中如何避免灾难、如何自救和互救等知识,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和危害。

(七)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

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纳入学校教育内容,保障全州中小学每个学期均有两小时的防震减灾知识课。在此基础上,强化与州县教育局配合协作,稳步推进防震减灾州级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2017年计划州级认定命名10所,投入工作经费5万元,调动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积极性。

持续推进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小区、村创建工作, 2017年在全州范围内继续推进地震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加强领导、科学选点、认真指导,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切实加强宣传阵地及宣传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创建促宣传,用宣传的效果展示创建的成效,力争打造更多精品示范工程,计划创建州级地震安全示范社8个,国家级、省级3个,计划经费10万元。

(八)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建设

与住建部门联合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建立农居地震安全示范点,并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提高农村民居防震减灾能力,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地震安全。采取各种方式向农民宣传住宅防震抗震基本知识,积极推广使用地震安全农村居民示范工程技术培训工匠,免费发放农村住宅抗震设计图集和施工技术指南,把农村民居防震抗震知识普及到乡村及农户。

(九)加强防震减灾宣传网络建设

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科普栏目,提高新闻宣传报道的时效性,充实内容,创新形式,开辟具有实时、动态、交互等特点的网络宣传新途径,借助互联网进行防震减灾宣传。继续办好各类简报,巩固宣传阵地。积极向报刊、杂志、网站投稿,提升宣传的层次。

四、时间安排

(一)2月—3月:部署全年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制定宣传工作计划。

(二)4月底前完成2017年第一批地震安全示范申报州级申报及评审、命名工作,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国家命名。

(三)5月:做好“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及总结上报工作;

(四)6月:开通微信公众号,编审发布防震减灾宣传稿件。

(五)7月—8月:各县市举办“三网一员”培训班,深入社区、工厂等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讲座。

(六)9月:结合校园安全活动州和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租赁地震安全体验屋,多形式开展宣传。

(五)10月:完成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申报、验收及州级命名工作,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命名。

(六)11月:开展好“11•6”全省防震减灾日宣传工作。11月底前完成2017年第二批地震安全示范申报州级申报及评审、命名工作,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命名。

(七)12月:结合全国 “宪法日”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楚雄州地震局

2017年2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