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 解读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18-0702009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7-02-10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月9日10时,云南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云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省地震局有关专家现场解答新闻媒体的提问。云南卫视等主要媒体进行报道解读。

记者:请介绍一下云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实施以后,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公共服务,作为老百姓能有什么样的获得感?

专家:作为多震的云南,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对地震灾害预防、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的决策,特别是灾区民众对防灾避险的需求十分迫切。为回应社会关切,我们将在防抗救三大方面研发推广行之有效的公共服务产品,拓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空间,提高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需求,让社会公众在地震安全保障上有获得感。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分别是服务什么、为谁服务,怎么服务,以及达到的服务效果。

首先介绍一下“十三五”规划中的公共服务,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震后立即向社会提供应急处置信息服务,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服务,让灾区的民众能够采取有效的紧急避险措施,让高铁、大型危化品等企业及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向社会提供地震三要素、地震烈度分布和地震灾情速报,让社会公众及时知情,了解地震发生在哪里,震级多大,影响的范围多大,重灾区分布在哪里,可能造成多大的伤亡和损失,灾民如何求救,政府如何决策,队伍如何抢险救援。第二是震前尽早向社会提供灾害应对准备信息。包括地震活断层分布、地震安全性评价、建筑物抗震设防以及地震灾害风险预评估信息,在地震发生之前让社会公众了解他所在的区域地震灾害的风险有多大,如果发生某种级别的地震,可能造成什么样的破坏或影响,社会公众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以及如何降低灾害风险,减轻灾害损失。第三是持续提供地震观测数据信息共享服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和热心公众参与防灾减灾提供精准、可信、好用的地震监测数据。

第二个方面我介绍一下为谁提供服务。服务地对象包括了各级党委政府、行业、公众、灾民。比如说当灾害性地震事件发生后,通过科学研判,为政府和行业提供应急处置建议,通过有效的抗震救灾组织,来实现最大限度地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针对社会公众和灾民的直通车式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公尺的有效服务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针对社会公众的服务是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方向。

第三个方面我介绍一下怎么提供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管理制度和服务机制,提高公共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制定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清单,明确服务范围和服务质量。特别是要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云平台上建立覆盖城乡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网络。具体的服务手段包括丰富防震减灾网站信息、研发手机APP、建立微信公众号、扩大微博影响力、开发PC插件、联通室外显示屏和大喇叭广播、用好12322防震减灾公益电话,与电视台和电台建立热线,传播公共服务信息。

第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期望达到的服务效果:首先作为地震安全基本公共服务要有足够的覆盖面,其次根据地震灾害应急处置的特点,服务要有足够的时效性,第三,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力求让他们对地震服务产品能够收得到,看得懂、信得过、把得住、用得上。

总之,就是紧扣公众需求,把地震行业的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公共服务产品,并主动推送到社会公众手中,切实发挥减灾实效,增强社会公众对地震安全的获得感。

记者:请问,“十三五”期间中央对云南的防震减灾有哪些项目支持和经费投入?

专家:2016年1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地震局联合印发了《防震减灾规划(2016-2020年)》具体项目和投入尚在进一步落实之中。但已经明确的是,2015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将在“十三五”期间在云南地区投入1.49亿元(全部为中央投资),建设项目名称确定为《云南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该项目在云南地区共建设1246个地震监测台站。项目建成后,云南地区的宽频带测震台(也称微震台)由目前的48个,增加至203个,净增3倍还多,使得两个宽频带地震台站之间的距离由目前的平均100公里左右,提升至平均仅为26公里;云南地区的强震动记录台站也由目前的289个,增加至1246个,总量也将增长3倍多;强震台站之间的平均距离也由原来的40公里左右密集至10公里左右水平;台网监测能力得到极大加强和提升(譬如,全省能够定位地震的震级下限目前为2.0级,项目建成后将提升为能够监测1.0级)。

项目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并投入运行,预计2020年前后,普通公众就可以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及时接收到破坏性地震预警等信息服务;全省将有316所中小学校率先在第一时间通过教育网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

记者:《云南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专家:《云南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将在云南地区建成由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组成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项目建成将极大地提升我省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将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随时间推进,以流水线方式陆续提供一系列地震信息产品,以服务于重大工程紧急处置、社会公众逃生避险、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的紧急疏散、政府应急决策和科学研究等。具体包括:

1.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5~10秒内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使原来需要5~10分钟才能获取的地震信息提前到震后5~10秒就可发布给广大公众,从而将分钟级响应提升至秒级响应;为公众在大震后及时逃生避险和诸如高铁、燃气管道等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 地震发生后1~2分钟,将给出权威的地震发生时间、地点、震级等基本参数。

3.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5~15分钟就可以获得目前至少需要两天才能给出的地震烈度空间分布图,以快速确定灾区范围和破坏极为严重地区的分布;震后30分钟开始持续更新灾区范围、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灾情评估初步结果。从而为大震后救援力量分配、政府应急决策以及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及时丰富的各类信息产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