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18-1228002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18-12-28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工作情况

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地震局大力指导下,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紧抓云南省新一轮实施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点工程契机,加强震情跟踪监视,提升地震安全服务水平,狠抓应急备震,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国2018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中,楚雄州地震局列全省16个州市第3位,获得二等奖,并获震害防御工作单项奖,被中国地震局考评为2018年全国地市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单位考核。

(一)围绕大局强抓防震减灾组织领导。围绕楚雄州“1133”战略定位,高起点谋划和提出了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和任务。州县党委、人民政府持续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评。州人民政府召开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州地震局召开2018年县市地震局长会议进行具体安排,确保了安排部署、任务分解、督促落实到位。今年7月27日,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防灾减灾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传达了全省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对全州防震减灾工作和地震应急防范准备整改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州人大常委会将防震减灾工作列入监督议程,听取和专题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报告,提出了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审议意见。州政协于今年8月开展了全州防震减灾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助推全州防震减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州财政支出年度防震减灾事业经费均高于当年全州GDP增速。禄丰4.1级、3.7级等有感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州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及时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州政府州长、分管副州长先后深入州地震局调研指导和听取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全州防震减灾工作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聚焦主业重抓震情跟踪监视。一是调整充实了“云南中部地区”和“楚雄州”2018年度震情跟踪工作领导组、专家组、工作组成员,组织召开了全州年中震情趋势跟踪会商会,形成了2018年下半年震情趋势判定意见。二是制定了《楚雄州2018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云南中部地区2018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及相应的《震情跟踪工作技术方案》,从组织管理、技术方案、工作措施、跟踪监视和分析预报、应急准备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切实加大震情跟踪工作力度,州、县地震部门严格执行《震情会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周、月会商,及时上报《震情分析意见》和《震情跟踪工作月报》。认真抓好重点预测指标的动态跟踪分析,对《云南中部地区2017年震情跟踪技术方案》中的10项地震活动性重点预测指标和22项前兆预测指标进行了动态跟踪。在每周的周例行会商会上,适时汇总分析云南中部地区监视组各成员单位报送的资料分析意见的震情会商意见。同时,对州内各个前兆观测台项资料的映震效果适时进行评估,密切关注震情发展和前兆资料的变化,为震情跟踪和短临预报提供科学的判定依据,认真做好前兆资料的动态跟踪分析。2018年州地震局共计组织周会商36次,月会商9次,半年会商1次,紧急会商2次,加密会商1次,专题会商会3次,召开视频会商会14场,上报周、月会商报告45期。三是严格落实宏微观异常零报告制度,及时开展宏微观异常调查工作,认真核实本辖区内的出现重大宏微观异常,按时上报宏微观异常零报告登记表。2017年12月下旬以来,永仁、禄丰等县对辖区内的水库发浑宏观事件进行跟踪调查核实。2018年9月6日,对大姚县龙林水库水位突降事件开展了两次现场宏观调查核实。2018年以来,累计上报定点前兆微观异常零报告登记表30期,宏观异常零报告登记表118期。从4月20日至7月31日,按照省局通知要求,执行宏观异常零报告每日一报制度。在做好宏微观异常零报告的同时,按照要求开展了定点前兆资料典型干扰库的建设和上报工作。四是严格落实24小时震情值班责任制,做到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保持通信畅通。五是及时应对和处置禄丰县广通镇发生3.7级显著地震事件,震后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会商会,分析研判震情,提出初步的震情判定意见。4月2日,州地震局再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商会,形成《专题会商报告》上报州政府,及时有效地应对显著地震事件。做好建州60周年、高考等重要节点的震情保障服务。六是夯实地震监测工作基础。

强化监测台网建设维护,确保观测资料连续可靠。完成南华、永仁、姚安十五数字化流体观测仪器更新换代,建成牟定地下流体观测井,完成元谋强震台搬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楚雄子项目全面启动,双柏省级示范基准台于 2017年12月竣工运行,重新向省局上报了楚雄州项目负责人及州、县项目实施人员名单,对全州备选建设场地进行了摸底调查,向省上报了调查报告,配合监测中心对南华场地进行重新勘选。七是稳步提升地震监测工作质量。在强化完善制度、提高观测人员基础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地震监测质量。在全省2017年度监测质量评比会上通报,楚雄州取得了5项前三名,4项优秀奖的成绩。根据省局反馈,姚安县地震局水位获得了全国第3名。八是加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开展了地震宏观测报点调查统计工作,全州共计建立了179个宏观测报点,并按照要求统计完善了相关基础信息。2018年,全州先后有双柏、武定、禄丰、牟定等县举办了2018年度防震减灾宏观联络员业务培训班8期。

(三)注重防范狠抓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强制执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得到加强。2018年以来,全州共核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项目595个。禄丰10GW单晶硅项目、大理至攀枝花铁路建设、楚雄机场、楚雄州“十三五”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选址顺利通过了地震安全性评价,正在协调完成小石门中型水库的地震安评。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加快推进,2009-2018年7月,全州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22万多户;2016-2018年共下达城镇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38722户(套),截至2018年7月底实际开工46910户(套)。楚雄州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综合考评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名。2009年-2018年8月,共完成改扩建、新建和加固改造中小学幼儿园校舍261.7万平方米,占全部校舍建筑面积的52%,在此基础上,分别于2018年6月29日、8月13日召开全州中小学幼儿园不安全校舍加固改造工作动员部署和推进会议,目前45940平方米的C级校舍加固改造工作正在全面加快推进。重视地震科技运用与创新,1项国家地震科技星火计划攻关项目已通过中国地震局验收。减隔震技术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州75个建设项目实施了隔震减震技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革,州级抗震设防要求核准审批权已全部下放给各县市地震局,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规范地震安全性评价中介服务,完成永仁、元谋、楚雄抗震设防要求核准事项纳入县行政审批局综合审批试点改革。“两个示范创建”成果丰硕,累计认定命名科普示范学校31所、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村) 15个,其中10个为国家级。

(四)增强忧患真抓地震应急救援准备着力抓好应急管理部检查云南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对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作情况报告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的10条工作建议及我省整改方案,州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举一反三,主动排查和认领问题,两次征求各责任单位意见建议,制定了《楚雄州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整改实施方案》,细化了61条整改措施。目前,正在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抗震救灾机制运行顺畅,各级各行业地震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民政、水务、卫生等部门,储备有各类救灾物资10万余件套。建成规范化应急避难场所 29 个,面积 78.9 万平方米,可转移安置避险人数 29.27 万人。着力推进防灾应急“三小”工程,配发 781414 本防灾应急小册子、小应急包 543134 万个。专业救援力量规模结构更加优化,建成专业救援队200多支共3000多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大规模组织州县应急指挥演练和行业演练,组织讲师到重点行业、单位开展培训授课,州人民政府于今年7月27日组织开展了以地震灾害为背景的综合性救灾演练,成功举办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4期,州减灾委于8月20举办了州减灾委成员单位领导、县市民政、地震、国土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长参加的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培训班,地震应急培训演练呈现常态化和专业化。持续更新完善了州县地震局应急基础数据库,灾害损失预评估的准确性不断提高。州政府办每年对各县市和有关部门开展地震应急准备情况督查和通报,有效提升应急准备工作水平,妥善处置了禄丰广通4.1级、3.7级两次强感震情。9月11日,州地震局和全州十县市地震局领导及专业技术骨干30多名同志,在牟定县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参加地震应急业务知识比武。

(五)多管齐下群抓防震减灾社会宣传动员。突出宣传重点,加强示范创建与成果巩固。通过努力, 2018年我州申报的牟定县共和镇化湖印象小区、元谋县泷淇小区、永仁县撒家湾小区和大姚县赵家店镇紫丘村,已被省地震局认定命名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州地震局先后到火箭军某部、楚雄军分区民兵培训班、州国土资源等多家单位开展主题讲座8场1700余人次。加强与媒体合作,充分借助楚雄广播电台、电视台、楚雄日报、气象电子屏、行业网、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依托全国“5·12”防灾减灾日、云南省“11·6”防震减灾宣传日、防震减灾“六进”、“教育文化科技三下乡”、“春季校园安全周”、党员进社区、干部送法下乡、机关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共建、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载体,采取举办培训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图册和宣传品、街头展版、车站宣传栏、刊发宣传信息、制播动漫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地震科普知识和工作成效,进一步营造了良好氛围,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

特别是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开展“十个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参加了一次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初中组荣获二等奖,高中组荣获三等奖。组织一次集中宣传活动。5月11日,联合州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在桃源湖广场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转播一组电视宣传片。协调州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防震减灾公益广告和具有彝州特色防震减灾动漫宣传短片,并在随后的不同时间安排重播。同时,通过电视台“楚雄新闻”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广《地震发生科学避震》《震后如何规避常见次生灾害》等科普视频。联办一个电台专栏。与州广播电台联办地震专栏,以调频广播,长期通过千家万户的收音机将《农居抗震·关爱生命》《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在云南正式落地》《地震预警—与地震波赛跑》《主动源探测—给地球做CT》全州地震系统动态信息等内容传达到广大听众。举办一场电影晚会。5月12日晚,在人流密集的文化宣传阵地桃源湖广场和市民广场同期举行电影晚会,放映地震科普知识宣传短片和电影《唐山大地震》,并同时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00余册,受众人数近2000人。刊载一批报刊文章。利用《楚雄日报》在州内发行量大、覆盖广的优势,开设防震减灾“合办专栏”,组织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报道的文章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刊载。发送一系列公众信息。结合州气象信息直接推送到全州村委会的特点,在共2800多块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上发布防震减灾知识,向30万气象信息手机用户推送短信,每天随同气象信息更新。“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期间,开展主题宣传。推送一组主题信息。充分利用“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新型媒体的特色,推送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防震减灾日相关的文章、音频、视频宣传短片,实现科普宣传与新媒体有效结合。更新一批宣传专栏。在全州人流量较大的汽车客运站投放防震减灾宣传栏60块,住宅小区设置宣传栏40余块,长期进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相关内容和主题宣传标语同时在单位门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统一时间组织各县市集中宣传活动。10县市按照统一的时间要求,组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集中宣传活动。

(六)着力抓好《和良辉副省长给杨斌书记、迟中华州长的一封信》防震减灾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州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牵头州地震局等有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分别明确了整改任务措施、责任单位、工作时限清单,确保了整改工作到位。

一是关于“元谋地震台观测环境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

原因:由于元谋县凤凰山上开发的古人类旅游项目大量开采地下水资源,开孔位置及钻进底层属于元古界上昆阳群片麻岩片岩段与元谋地震台水化站观测井的温泉含水层位相同,均属变质岩裂隙水含层,对元谋地震台水化站的观测环境造成了破坏,该水化站各流体观测数据造成严重干扰,甚至流体学科所有观测项目面临停测。

整改情况:通过协调,省地震局、元谋县人民政府和开发商已共同达成了重新选址搬迁新建的意见,形成了会议纪要。目前,项目选址在元谋县凉山乡乡政府敬老院旁,元谋县人民政府已落实项目用地保障,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地震局待列入2019年项目计划实施,项目建设内容:概算投资420万元,考虑元谋地区构造、地质特点,搬迁后变更为形变观测,新打约240m观测山洞、新建10平方米洞口房、新建60平方米观测室。计划在2020年内投入使用。

二是关于“震情会商与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应急基础数据库数据准确率达不到80%以上”问题

原因:涉密的建筑和设施因涉密责任单位存在思想顾虑未提供;由于信息上报单位工作人员业务和责任心不强,导致上报到的信息部分存在错误,如部分经纬度错误、属性填写不全或未按要求填写、单位错误、格式填写不规范、单位不统一等。

整改情况:一是鉴于数据量大且面广,跨行业跨部门,有的存涉密顾虑,获取难度大,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需要人工判读、标注、录入、整理、标准化、建库任务繁重的情况,由州政府办牵头州国家保密局、各责任单位特别是信息涉密单位(含中央、省驻楚单位)召开协调会议,进一步提高信息涉密单位的思想认识,消除顾虑,积极配合,按时按质按量把所需的信息提供给地震部门。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数据质量责任制。严格把好数据校核入库质量关,确保入库数据完整真实准确。对推诿扯皮、未能如期完成任务或数据资料质量差、弄虚作假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直至问责。三是于选派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全省地震应急技术能力培训,组织开展全州地震应急基础数库建设业务专题培训;加强与各部门数据库管理人员日常业务沟通与联系,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四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数据保密安全机制,落细落实保密责任,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泄密事件发生。五是建立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动态数据定期更新机制,及时收集和提供基础数据库所需数据,全面开展入库数据质量自检自查工作,进一步增强数据资料的可靠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力争全州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数据的准确率达到80%以上。

二、存在困难问题

(一)地震监测预报设施薄弱。地震监测台网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台网密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0%;仪器设备老化,数字化程度低,监测能力偏弱。

(二)规范有序的基层地震应急指挥独立通信渠道和社会咨询服务渠道和平台建设滞后,震后一小时内,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交叉密集使用日常联络方式与地震等部门及有关负责人通信,致使信息共享度不够,通讯渠道占线和不畅,影响处置震情速度。

(三)全省新一轮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点工程项目资金对州县地震部门投入盘子小。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省人民政府常务会精神,抓好国家应急管理部检查云南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认真对照《云南省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整改方案》和《楚雄州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各部门实际,对标对表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防震减灾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地方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领导,政府主要领导对防震减灾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政府分管领导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他分管负责人对分管领域的防震减灾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

(三)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的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提高“防大灾、抗大灾”的能力为目标、导向和重点,进一步完善重大地震应急处置方案和州级各成员单位专项工作方案,增强重特大地震灾害的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持续开展常态化演练,磨合方案、锻炼队伍,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继续推进市区城镇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和中小学、幼儿园C级校舍加固改造,着力增强城乡民居抗震设防能力。

(四)进一步加大全省新一轮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点工程项目资金争取实施力度,不断提升我州防震减灾救灾基础能力。

                                                                                                                  楚雄州地震局

                                                                                                                  2018年12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