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20-0921001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20-09-21 主题词: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 2019年度 部门决算 公开说明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09-21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41901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是州人民政府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是州人民政府依法管理社会防震减灾事务,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监测环境,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正处(县)级职能部门。主要职责为:

依法依规监督检查防震减灾工作;贯彻执行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实施防震减灾规划;监督管理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服务;管理全州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负责震情信息速报,提出破坏性地震作出快速反应的措施建设;开展地震科学技术交流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开展和指导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县市地震机构工作和县市防震减灾工作。

楚雄州地震局设4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即:办公室、震害防御科、监测预报科、震灾处置科。核定事业编制21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18名、工勤人员编制3名;核定正处级领导职数1(局长)、副处级领导职数1名(副局长),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楚雄州地震局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地震局大力指导下,楚雄州地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效有序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认真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在2019年度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中我州被考评为优秀,位列全省第二名,同时获得地震应急工作单项奖。

1.不断加大震情跟踪监测力度。2019年累计上报宏微观异常零报告登记表41期,组织周会商41次,月会商10次,半年会商1次,紧急会商7次,专题会商会4次,参加省局周视频会商5次,召开视频会商会18场,上报《震情分析意见》31期和《震情跟踪工作月报》10期。努力推进监测台网建设。元谋台搬迁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更新禄丰罗次地电场仪器设备,楚雄、南华、姚安流体观测站综合技术保障系统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监测质量管理迈上新台阶,参加2018年度全省监测质量评比,楚雄州取得8项前3名,4项优秀奖,参加全国评比获得2项第3名的优异成绩。

2.扎实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准备。修订楚雄州地震应急预案和编制了《楚雄州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方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检查。9月在南华县开展全州地震系统防震减灾业务比武举办了2期近120人的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在楚雄市河前军事训练基地举办了军地联动地震救援培训班。州地震局迅速高效处置“6·24”楚雄市4.7级地震,确保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社会和谐稳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3.认真做好震灾预防工作。完成了楚雄州地震局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梳理完善工作。强化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管和推广运用减隔震技术力度,完成楚雄机场前期可研选址报件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支撑资料,完成小石门大型水库的地震安评工作。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地震科普主题宣传活动5场次。13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获得省级认定命名。选派选手参加第三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楚雄州参赛选手荣获全国三等奖。组织全州8名地震干部完成了执法人员领证、换证、审验申办工作。

4.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大比拼主责指标、标兵和标杆设定合理,目前已完成了本年度指标任务。具体情况是:(1)主责指标。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涵盖了省、州党委政府和中国、省地震局考核指标,共有6个方面21项具体指标。已全部完成。(2)季度监测的主责指标。共有4项。完成向上争取补助资金165万。实际完成 215.71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截至2019125日已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95.9%,本年度能全部完成。上报震情跟踪工作月报和震情分析报告各12期。已上报震情跟踪工作月报和震情分析报告各12期。全年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主题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实际开展了6次。(3)标兵目标。楚雄州强震动台站质量管理赶超丽江市,前兆观测台网质量评比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度楚雄州强震动台网运维质量参加全省考核,获16个州市第2名,已超过超丽江市上年度排名。楚雄州前兆观测台网质量参加全省、全国评比,荣获全省前38项,优秀奖5项;全国前32项;获奖数量均位列全省16个州市第一名。已完成。(4)标杆目标: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争创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所,州级6所。完成情况是创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3所、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0所,超额完成标杆目标。

2020年,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思想。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防震减灾决策和部署。做好应对各种地震灾害的能力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队伍准备,将防大震、抗大灾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开展防震减灾业务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震情跟踪监视工作力度,提高震情会商工作质量,着力提升地震监视预测预警能力。二是完善地震应急预案,重大地震应急处置方案,持续开展常态化演练,磨合机制、磨合预案、磨合队伍,使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做到有机融合无缝衔接。三是按照内紧外松原则,严格控制地震趋势知情范围。强化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科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置地震谣传,正确引导舆情。四是积极构建政府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不断拓展渠道,丰富作品,提高人民群众的地震基本常识,提升识别地震谣传、防震避震和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救灾综合素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地震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2019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事业编制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1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1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楚雄州地震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地震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为540.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0.0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 占总收入的0%2019年总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5.95万元,下降4.5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减少。其中,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了10.69万元,下降1.9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减少;2019年没有其他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地震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56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2.26万元,占总支出80.6%;项目支出108.88万元,占总支出19.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19年总支出比2018年减少了2.92万元,下降0.52%。其中:2019年基本支出452.26万元,比上年减少8.19万元,下降1.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税降费;2019年部门项目支出108.8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27万元,增长5.0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地震预警项目。

2019年结转资金0.48万元,比2018年减少了21.08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地震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52.26万元,比上年减少8.19万元,下降1.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税降费。行政运行支出344.2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0.3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3.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78万元。2019年人员经费398.4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8.1%,与上年相比减少了7.63万元,下降了1.8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税降费。2019年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3.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9%,比2018年下降了0.56万元,下降了1.0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税降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用于保障楚雄州地震局为完成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8.88万元,比2018年增加5.27万元,增长了5.0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地震预警项目。2019年具体项目支出是: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4.6万元。(1)楚雄州地震局办公区消防及供水设施维修改造经费10万元。(2)办公区附楼出租补偿经费4万元。(3)春节慰问费0.6万元。

地震监测支出40.08万元。1)专业仪器维持费支出19万元;(2)省地震局等上级补助等支出21.08万元,其中省地震局补助强震台网运行维护管理费1.92万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经费0.46万元、省地震局地震预警工作经费18.7万元。

地震预报预测支出10万元,为震情跟踪监视费10万元。

地震灾害预防支出17万元。(1)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及社会动员工作经费10万元;(2)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学校创建补助7万元。

地震应急救援支出27.2万元。(1)地震应急演练工作经费5万元;(2)楚雄州地震应急指挥平台运维费22.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0.06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100 %,比2018年减少10.69万元,下降了1.9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8.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91%。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57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8.34万元。

卫生健康(类)支出2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4%。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经费支出,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2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96万元

3.住房保障(类)支出21.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6%。主要用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432.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8%。主要用于地震事务支出:行政运行支出344.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4.6万元;地震监测支出19万元;地震预测预报支出10万元;地震灾害预防支出17万元;地震应急救援支出27.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5万元,支出决算为3.97万元,完成预算的72.1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54.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7万元,完成预算的17.64%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修改和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压缩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11万元,下降2.78%。其中: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万元,与2018年持平,单位多年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减少0.06万元,下降1.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减少0.06万元,下降5.2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修改和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压缩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占75.57%;公务接待费支出0.97万元,占24.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2019年楚雄州地震局没有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单位多年均没有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2019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障防震减灾工作、脱贫攻坚等工作所产生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9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防震减灾工作的公务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单位多年没有国(境)外接待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8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56万元,下降1.02%,减少的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压缩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楚雄州地震局资产总额260.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31万元,固定资产原值700.76万元,累计折旧450.7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50.0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0.2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60.35

10.31

250.04

133.82

22.48

 

93.74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楚雄州地震局政府采购支出31.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采购支出30.28万元,上级补助和其他资金采购支出1.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单位购置办公设备等支出2.06万元,地震应急物资等购置、地震应急指挥系统运维等采购29.73万元,均按政府采购的程序和要求公开招标,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2019,楚雄州地震局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目标指向明确、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预算执行过程中,紧紧围绕绩效目标,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绩效目标2019年度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中我州位列全省第二名,同时获得地震应急工作单项奖。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9年结转0.48万元(主要是我局向省地震局争取的业务经费,用于补助地震监测点日常维护、地震预测预报、防震减灾培训及宣传、应急装备、设备购置等补助支出),其中省地震局补助强震台网运行维护管理费0.45万元;省地震局补助号信息稿费(劳务费、网站稿费)0.03万元。

(二)2019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预算执行与总体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财政公开和资产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单位将进一步高度重视财政工作,不断强化、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增强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加快单位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重视日常财务收支管理,确保所有项目资金安全、高效、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有力推动全州防震减灾工作跨越式发展。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专业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人员经费主要是指维持机构正常运转且可归集到个人的各项支出。公用经费主要是指维持机构正常运转但不能归集到个人的各项支出。

地震事务:反映地震事务的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地震监测:反映地震和火山监测台站、台网等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观测设备的购置、维护和技术升级,地震观测等方面的支出。

地震监测预报:反映地震数据的分析处理软件、数据库更新,震情会商、地震预警、地震群测群防等地震预测预报业务支出。

地震灾害预防:反映抗震设防、震害预测、地震区划、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指导地方地震工作等业务支出。

地震应急救援:反映地震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包括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设备购置和维护,地震现场应急工作,国内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救援设备购置和维护、国家和地方紧急救援队的运转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系统以及地方各级抗震救灾指挥系统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有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州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公经费预算是指单位从年初预算批复中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

      2020918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41901111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
  • 下载此 PDF 文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