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21-0309001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21-03-09 主题词:楚雄州地震局 2021年 预算公开 目录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03-09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41900000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州地震局是州人民政府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是州人民政府依法管理社会防震减灾事务,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监测环境,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正处(县)级职能部门。主要职责为:依法依规监督检查防震减灾工作;贯彻执行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实施防震减灾规划;监督管理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服务;管理全州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负责震情信息速报,提出破坏性地震作出快速反应的措施建设;开展地震科学技术交流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开展和指导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县市地震机构工作和县市防震减灾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设4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即:办公室、震害防御科、监测预报科、震灾处置科。核定事业编制21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18名、工勤人员编制3名;核定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局长)、副处级领导职数1名(副局长),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楚雄州地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处置能力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安排,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目标,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加强震情跟踪监视,提升地震安全服务水平,狠抓应急备震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了成效。

1.加强地震监测基础建设,着力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推进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项目云南分项楚雄子项的实施。14个基准台、9个基本台土建工程全部完成,安装第一批52个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累计完成投资716万元。推进元谋地震台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完成主体工程投资303.37万元。加强全州地震监测台网运维管理工作,开展强震台现场检查,完成罗次和大姚观测台站改造更新。

2.紧盯地震变化趋势,切实做好震情跟踪工作。全面部署落实震情监视跟踪,按时组织召开各类会商会,重大震情处置和研判14期,及时开展宏微异常现场核实4起,组织20余人次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做好了“中部地区”牵头工作和区域震情信息交流协作,提供全国两会、高考等特殊时段的震情信息服务。持续健全“三网一员”群测群防体系,全州建立201个宏观测报点,10县市均举办了宏观联络员培训班,积极促进“三网一员”工作的开展。

3.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提升地震风险防治能力。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全州共抽查检查了学校1696项、医院172项建设工程项目和7项重大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执行情况。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投入资金18.7亿元、农房抗震加固改造资金2.6亿元任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6万户,为全州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线上线下、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

4.认真履行震灾预防职责,抓好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筹备召开州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分解重点工作任务。两次修订年度地震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流程,检查5县市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强化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开展地震应急实战化演练,在武定、元谋举办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提升基层应急防范水平。举办全州防震减灾综合业务知识比武,配合禄丰、武定重点区震灾预测调研,促进交流学习和提高,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技能和应急管理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带班、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地震应急指挥系统运维管理。

5.深化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公众防灾避险能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6”全省防震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集中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图册和宣传品20000份、街头展版60版次。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媒体持续性开展宣传,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37条,微信公众号编发164期,广播电台专题播送100余条,省局采用信息121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创建有国家级1所,省级14所,州级41所。

2021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推进应急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做好应对各种地震灾害的能力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队伍准备,将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统筹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做好全州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筹备,编制“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推进全州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筹办全州防震减灾综合业务比武,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机关服务等工作,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2.持续推进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制定楚雄州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方案及检查,抓好应急值守制度贯彻落实和地震应急处置实战化训练。做好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运维管理。指导县市开展乡镇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地震应急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救援能力。

3.切实抓好震情跟踪研判。加强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维护,确保观测资料连续可靠。认真履行“云南中部地区”震情跟踪监视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加强各协作区工作联系沟通,及时交流信息。①扎实推进预警工程后续建设。完成好14个新建基准站、9个基本台、1个州市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仪器设备安装调试,推广云南地震预警手机APP应用测试,加大地震预警科普知识宣传力度。②加强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维护,提升地震监测质量。加强监测台站巡检,全年开展强震台现场检查12次,按时开展观测仪器校测、标定等工作,完成12次校测。加强新建观测台项试运行阶段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确保纳入全省评比的十五项目平均运行率、连续率和完整率达95%以上,十项措施台项达90%以上。③严格执行震情跟踪工作制度。按时组织召开各类会商会,做好重大震情的处置和研判,全年上报《震情分析意见》12期,《震情跟踪工作月报》12期,《宏微观异常零报告登记表》52期。充分发挥群测群防队伍在宏观事件上报中的作用,及时开展宏微观异常调查工作,强化各重点时段的震情监视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震情跟踪工作任务。④加强协作区信息交流。加强与“昆明圈”及“重点区”震情跟踪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的震情跟踪工作联系沟通,及时交换震情跟踪工作动态和资料分析意见,组织召开“滇东地震预报协作区暨云南中部地区震情跟踪监视工作会议”。

4.着力提升震灾预防能力。全面加强抗震设防管理,做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实施促进,积极推进各行业抗震设计规范的衔接,继续狠抓工程性抗震措施落实,积极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①认真做好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相关工作,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好州局政务服务事项和监管事项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的同时,指导县市地震部门开展好此项工作,年内计划开展每县实地指导1次。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标准,对重点项目工程,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督管理。②抓好常规宣传。一是与楚雄日报社协调配合,继续开设防震减灾宣传专栏,持续做好防震减灾法规与科普知识宣传。二是在州电视台播放防震减灾公益宣传片,与广播电台共同办好《彝州万象》防震减灾专题节目,拓展宣传空间。三是利用好网络阵地,创新宣传方式,在门户网站、手机移动端,多形式推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动漫作品、影视资料震情信息等内容。四是依托新型宣传载体,投入2万元,继续与州气象局合作,在全州2800块电子显示屏发布宣传内容,向30万手机用户推送宣传短信。③突出重点宣传。一是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6”防震减灾日、全国科普日、全国宪法日等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地震基本知识和防、抗、救相关知识。二是继续选派选手参加全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三是广泛动员组织,在全州范围内选拔代表队参加全省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科学防震减灾意识及地震应急避险能力。四是制作、选送优秀科普作品参加2021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④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一是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纳入学校教育内容,保障全州中小学每个学期均有两小时的防震减灾知识课。强化与州县教体局配合协作,调动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积极性,稳步推进防震减灾州级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二是紧紧抓住示范引领作用,与州应急局、州气象局配合完成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荐上报工作。⑤加强部门联动,协同做好涉震舆情防范。会同州政府办信息中心加强对楚雄州境内相关舆情的监测,发现地震谣传和舆情事件,及时向云南省地震局和州委州政府报告,及时掌握舆情的成因传播路径,影响范围。加强与楚雄州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及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共同做好舆情监控和处置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8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86.0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了0.49万元,增长0.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正常性增资。其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加了0.49万元,增长0.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正常性增资。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86.0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86.0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86.05万元(本级财力486.05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了0.49万元,增长0.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正常性增资。其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财力486.05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0.49万元,增长0.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正常性增资。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86.0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8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45万元,比上年减少58.11万元,下降11.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制度改革,2020年预算基本支出中包含专项业务费,2021年的基本支出中不包含专项业务费;项目支出58.60万元,比上年增加58.6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制度改革,2020年预算没有项目支出,项目放在基本支出中的专项业务费,2021年的项目支出为以前年度的专项业务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28.7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43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8.26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0.44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22.83万元,2240501行政运行:316.79万元,224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60万元,2240504地震监测:19.00万元,2240505地震预测预报:8.00万元,2240506地震灾害预防:10.00万元,2240507地震应急救援:21.0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486.05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89.65万元,30102津贴补贴:118.59万元,30103奖金:57.87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43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12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0.44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44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2.83万元,30201办公费:14.46万元,30205水费:1.20万元,30206电费:2.30万元,30207邮电费:13.00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25万元,30211差旅费:7.00万元,30213维修(护)费:21.50万元,30215会议费:2.00万元,30216培训费:0.4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40万元,30226劳务费:1.80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8.00万元,30228工会经费:3.80万元,30229福利费:3.0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2.77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2万元,30302退休费:26.18万元,30305生活补助:1.80万元。

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1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427.45万元,2020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485.56万元,比上年减少58.11万元,下降11.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制度改革,2020年预算基本支出中包含专项业务费,2021年的基本支出中不包含专项业务费。

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1年项目支出58.60万元,比上年增加58.6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制度改革,2020年预算没有项目支出,项目放在基本支出中的专项业务费,2021年的项目支出为以前年度的专项业务费。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没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9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50万元)。较上年减少1.10万元,下降22%,减少的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逐年压减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1年没有预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一样,我局多年没有预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7次,共计接待90人次。

2021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4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1万元,减少了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5万元,较上年减少1.10万元,下降2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较上年减少1.10万元,下降2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购运行维护费减少。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为2.5万元,较上年减少1.10万元,下降2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指示精神,强化预算绩效管理。2021年没申报重点项目,只申报了5个专项经费,共计58.6万元,其中地震系统春节值班人员慰问经费0.6万元、防震减灾普法、科普宣传及社会动员工作经费10万元、专业仪器维持经费19万元、震情跟踪监视经费8万元、楚雄州地震应急指挥平台运维经费21万元。主要任务是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运维和震情跟踪、创新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方式、加强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加强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及督查、谋划编制完成“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和完成地震预警工程项目建设。总体预算绩效目标情况:保证楚雄州地震应急信息指挥平台和九县一市震情会商与应急响应技术系统正常运行、本辖区或管理范围内发生4.0级以上地震震后趋势的意见<=24小时、保证群测群防队伍发展与稳定≥600人、台网数据完整率(测震前兆站点15个信息节点2个)≥95%、宣传次数不少于4次等。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人员经费主要是指维持机构正常运转且可归集到个人的各项支出。公用经费主要是指维持机构正常运转但不能归集到个人的各项支出。

2.地震事务:反映地震事务的支出。

3.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机关服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6.地震监测:反映地震和火山监测台站、台网等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观测设备的购置、维护和技术升级,地震观测等方面的支出。

7.地震监测预报:反映地震数据的分析处理软件、数据库更新,震情会商、地震预警、地震群测群防等地震预测预报业务支出。

8.地震灾害预防:反映抗震设防、震害预测、地震区划、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指导地方地震工作等业务支出。

9.地震应急救援:反映地震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包括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设备购置和维护,地震现场应急工作,国内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救援设备购置和维护、国家和地方紧急救援队的运转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系统以及地方各级抗震救灾指挥系统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10.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有支出。

12.“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州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三公”经费预算是指单位从年初预算批复中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6.70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14.46万元,30205水费:1.20万元,30206电费:2.30万元,30207邮电费:13.00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25万元,30211差旅费:7.00万元,30213维修(护)费:21.50万元,30215会议费:2.00万元,30216培训费:0.4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40万元,30226劳务费:1.80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8.00万元,30228工会经费:3.80万元,30229福利费:3.0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2.77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2万元。

2021年预算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6.70万元,比2020年增加1.36万元,增长1.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的专项业务费增加,主要用于地震监测预报、震情跟踪和地震应急救援等工作。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楚雄州地震局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全国年度地震监测预报质量考核评比中,楚雄州荣获全国前三名1项,全省前三名4项,优秀奖8项,继续位居全省领先行列。指导大姚县创作的音乐快板和姚安县创作的花灯分别获得2020国际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影视类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2021年我局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目标指向明确、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2021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围绕绩效目标,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附件:楚雄州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PDF 文件

      楚雄州地震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一)   PDF 文件

      楚雄州地震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二) PDF 文件

楚雄州地震局

2021年3月9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419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