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22-0315001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22-03-15 主题词:部门预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03-15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700000

附件1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州地震局是州人民政府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是州人民政府依法管理社会防震减灾事务,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监测环境,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正处(县)级职能部门。主要职责为:依法依规监督检查防震减灾工作;贯彻执行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实施防震减灾规划;监督管理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服务;管理全州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负责震情信息速报,提出破坏性地震作出快速反应的措施建设;开展地震科学技术交流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开展和指导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县市地震机构工作和县市防震减灾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设4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即:办公室、震害防御科、监测预报科、震灾处置科。核定事业编制21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18名、工勤人员编制3名;核定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局长)、副处级领导职数1名(副局长),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推进应急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全国、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分解任务的落实。召开全州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编制印发楚雄州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并实施。做好应对各种地震灾害的能力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队伍准备,将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切实抓好震情跟踪研判加强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维护,确保观测资料连续可靠,履行“云南中部地区”震情跟踪监视牵头单位工作职责,组织召开“云南中部地区震情跟踪监视工作会议”,加强各协作区工作联系沟通,及时交流信息。优化地震预报业务流程,完善短临跟踪工作措施,加强异常跟踪与分析,科学把握震情发展趋势。提升地震监测质量,全年开展强震台现场检查12次,按时开展观测仪器校测、标定等工作,完成12次校测,确保观测资料连续可靠,确保纳入全省评比的十五项目平均运行率、连续率和完整率达95%以上,十项措施台项达90%以上。严格执行震情跟踪工作制度,按时组织召开各类会商会,做好重大震情的处置和研判,全年上报《震情分析意见》12期,《震情跟踪工作月报》12期,《宏微观异常零报告登记表》52期。分批次举办各县市防震减灾“三网一员”骨干培训班。强化在2022年春节、冬奥会、州两会、五一、中秋、国庆、二十大召开等重点时段震情服务保障。

3.推进震灾风险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完成9县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与地震灾害重点隐患排查任务: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评估(1:25万区域地震构造图及历史重大地震灾害事件信息收集)、地震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和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摸清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楚雄州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区地震灾害风险水平,为州、县市政府有效开展地震灾害防治和社会公共服务,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地震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4.继续开展地震应急准备工作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明确和落实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任务,持续开展“地震第一响应人”培训班。提高干部职工地震应急反应能力,有力、有序、高效开展地震应急工作。完成《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度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开展地震应急桌面推演,地震应急野外拉练,组织全州地震系统业务知识比武,增强防震减灾救灾的统筹协调能力,开展重点危险区应急准备检查和地震灾害风险预评估,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工作,加强震情会商与应急指挥互联互通系统运维管理,完成应急基础数据库的收集更新,每年开展4次巡检,每周二与各县市联调确保系统正常运转,加强应急值守日常管理。

5.着力提升震灾预防能力。全面加强抗震设防管理,促进实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推进各行业抗震设计规范的衔接,继续狠抓工程性抗震措施落实,积极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扎实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和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全年宣传不少于4次,利用广播、电视、气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科普宣传不少于12次。加强规范防震减灾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及时依法公开政府相关信息,及时发布行业动态信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监管事项和信用体系建设,维护政务服务平台,及时线上办理相关事项。优化营商环境,完成“互联网+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普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或培训教育至少2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平安建设。开展省级和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完成5所以上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申报和认定命名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55.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55.0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2022年单位财务总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1.02万元,下降了6.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和项目支出减少,公用支出减少。其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减少了31.02万元,下降了6.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和项目支出减少,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厉行节约,公用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55.0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5.0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5.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1.02万元,下降了6.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和项目支出减少,公用支出减少。其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5.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比上年减少了31.02万元,下降了6.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和项目支出减少,厉行节约,减税降费,减少公用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55.0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55.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8.03万元,比上年减少19.42万元,下降4.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项目支出47万元,比上年减少11.6万元,下降19.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7.56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49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76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7.06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9.82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21.37万元,2240501行政运行:291.97万元,224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60万元,2240504地震监测:17.4万元,2240505地震预测预报:5万元,2240507地震应急救援:24.0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455.03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85.03万元,30102津贴补贴:109.7万元,30103奖金:53.44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49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02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82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04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1.37万元,30201办公费:10.00万元,30205水费:0.74万元,30206电费:2.80万元,30207邮电费:13.50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22万元,30211差旅费:7.00万元,30213维修(护)费:17.30万元,30215会议费:2.52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50万元,30226劳务费:5.42万元,30228工会经费:3.5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专项经费):1.84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18.36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6万元,30302退休费:24.07万元,30305生活补助:2.83万元。

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2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408.03万元,比上年减少19.42万元,下降4.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和项目支出减少,厉行节约,减税降费,减少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2年项目支出47万元,比上年减少11.6万元,下降19.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没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2〕96号)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3项,购买服务资金12.5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0.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50万元)。较上年减少0.90万元,下降23.1%,减少的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逐年压减部门“三”经费支出。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2年没有预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一样,我局多年没有预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0万元,较上年减少0.90万元,下降64.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50人次。

2022年公务接待费支出0.50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90万元,减少了6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5万元,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为2.5万元,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州地震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指示精神,强化预算绩效管理。2022年申报了4个专项经费,共计47万元,其中地震系统春节值班人员慰问经费0.6万元、专业仪器维持经费17.4万元、震情跟踪监视经费5万元、楚雄州地震应急指挥平台运维经费24万元。主要任务是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思想,持续推进震灾风险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加强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维护,确保观测资料连续可靠。认真加强各协作区工作联系沟通,及时交流信息。优化地震预报业务流程,完善短临跟踪工作措施,加强异常跟踪与分析,科学把握震情发展趋势。着力提升震灾预防能力,全面加强抗震设防管理,积极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总体预算绩效目标情况:保证楚雄州地震应急信息指挥平台和九县一市震情会商与应急响应技术系统正常运行、本辖区或管理范围内发生4.0级以上地震震后趋势的意见<=24小时、保证群测群防队伍发展与稳定≥600人、台网数据完整率(测震前兆站点15个信息节点2个)≥95%、宣传次数不少于4次等。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人员经费主要是指维持机构正常运转且可归集到个人的各项支出。公用经费主要是指维持机构正常运转但不能归集到个人的各项支出。

2.地震事务:反映地震事务的支出。

3.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机关服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6.地震监测:反映地震和火山监测台站、台网等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观测设备的购置、维护和技术升级,地震观测等方面的支出。

7.地震监测预报:反映地震数据的分析处理软件、数据库更新,震情会商、地震预警、地震群测群防等地震预测预报业务支出。

8.地震灾害预防:反映抗震设防、震害预测、地震区划、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指导地方地震工作等业务支出。

9.地震应急救援:反映地震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包括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设备购置和维护,地震现场应急工作,国内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救援设备购置和维护、国家和地方紧急救援队的运转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系统以及地方各级抗震救灾指挥系统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10.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支出。

12.“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州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三公”经费预算是指单位从年初预算批复中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87.46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10.00万元,30205水费:0.74万元,30206电费:2.80万元,30207邮电费:13.50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22万元,30211差旅费:7.00万元,30213维修(护)费:17.30万元,30215会议费:2.52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50万元,30226劳务费:5.42万元,30228工会经费:3.5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0.20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6万元。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87.46万元,比上年减少19.24万元,下降18.0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厉行节约,减税降费,大力压缩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022年预算单位财政拨款运行经费安排87.46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0.00万元,30205水费:0.74万元,30206电费:2.80万元,30207邮电费:13.50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22万元,30211差旅费:7.00万元,30213维修(护)费:17.30万元,30215会议费:2.52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50万元,30226劳务费:5.42万元,30228工会经费:3.5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0.20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6万元。

2022年预算单位财政拨款运行经费安排87.46万元,比上年减少19.24万元,下降18.0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正常减员,厉行节约,减税降费,大力压缩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州地震局资产总额195.35万元,流动资产5.70万元,固定资产183.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5.8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1.2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9.7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39项,账面原值97.8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圆满完成各项绩效目标任务,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好成绩。楚雄州地震局获2021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全省第一名,2020年度云南省地震监测质量评比我州参评项目获前三名3项,优秀7项。获楚雄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先进单位”。选送讲解员李国珍参加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荣获全省二等奖,州地震局获得组织优秀奖。迅速平息地震谣传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出具有减灾意义的预报意见。

2022年我局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目标指向明确、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2022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围绕绩效目标,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700111

附件: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PDF 文件

 

         

附件: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一).pdf 附件:楚雄州地震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二).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