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12532300431845013T-/2024-0122001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信息 发文日期:2024-01-22 主题词:地震,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年,楚雄州地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建设工作贯穿于防震减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有力推动了2023年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为推动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州地震局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双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并将组长、副组长明确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震害防御法规科为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设机构,负责承办具体日常工作。做到了有机构、有专人。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为我局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和完善制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赋予的工作职能职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为促进我州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防震减灾法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决策的制度和程序。明确局党组与局行政领导班子“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对事关防震减灾全局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前都进行合法性论证,并召开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建立健全我局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为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定了《楚雄州地震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楚雄州地震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楚雄州地震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同时,制定了《楚雄州地震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正确适用,加强行政权力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机构、人员、制度、月报、年报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记录等信息公开台账;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障防震减灾工作依法开展。聘请有律师资格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确保做到文件出台、政策执行、各类合同审定等相关工作都事先由法律顾问审核把关,2023年提出法律意见书11份。

五是落实局主要领导年度述法制度。局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了我局党组和行政主要领导2023年年终述法,积极增强法治观念和意识,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建立和完善我局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三)持续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法治意识

按照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部署和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八五”普法工作,制定《楚雄州地震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实施方案》和年度《“八五”普法和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度上提供了保障。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将学习、宣传、培训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加以落实。

一是紧紧围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的开展,结合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的落实,充分利用三下乡、“5·12防灾减灾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等重要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法律意识和防震抗震自救能力。二是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普法强基宣讲;组织普法志愿者和驻村工作队员结合实例以案释法,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宣传,深入社区、农村基层开展普法公益宣传服务活动5次,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三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办公楼道和走廊,挖掘防震减灾相关法治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了法治文化长廊,打造了富有防震减灾特色的法治文化。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置法治专栏,结合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不断加大普法宣传产品投入,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案例“以案释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

(四)履行法定职责,强化防震减灾依法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大贯彻实施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云南省地震预警管理规定》《云南省隔震减震建筑工程促进规定》的力度,将地震监测、观测环境保护、抗震设防等的行业标准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州地震局联合水务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楚雄市青山湖嘴水库地震监测台网运行情况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促进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落实,确保楚雄州水利设施安全,有效服务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为加大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事中、事后的监管检查,确保抗震设防要求和技术标准规范执行到位,州地震局转发《云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云南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现场工作检查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评项目现场工作监管检查的通知》,全州各县市组织开展重大工程、重要工程(可能造成严重次生灾害或重大经济损失)、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以及一般建设工程的现场监督检查66次。其中,一般工程26个,学校21个,医院9个,重要重点工程1个,地震安全性评价现场检查1个。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区域规划布局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提供地震安全保障,切实提高全州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综合能力,印发了《关于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通知》,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作,共同推进当地工业(产业)园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五)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加强政务服务自身建设,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受理,实行“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权责清单和实施清单,制定了《楚雄州地震局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为建立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政府体系,着力实行阳光政务,权力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打下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由于防震减灾工作较特殊,涉及面比较窄,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行政执法等方面还与上级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依法行政有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能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经费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防震减灾法制宣传、培训等工作的高效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创新性不强,影响了法治宣传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要坚持和完善防震减灾学法制度,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政能力;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完善法治培训和考核制度,使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治取得更好成效,以加强法治建设来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人员学法用的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行政效能,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法治理念,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增强法律意识,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习惯,真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

(三)继续做好全社会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将传统形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将集中教育与日常宣传相结合,不间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楚雄州地震局

                                                                                                                         2024年1月2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