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楚雄市开展2022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日期:2022年09月26日 14:52    作者:胡春平    来源:楚雄市地震局     点击:[]次

9月23日上午,楚雄市开展2022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抗震救灾指挥部73成员家单位323人参加。12家单位参与28个科目演练,副市长李英担任总指挥长,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李春光处长、州地震局党组书记杨芳、副局长毛德培等应邀到场指导。

此次演练背景模拟2022年9月23日8时20分47秒,楚雄市鹿城镇吉乐村委会附近发生6.5级地震。地震造成部分道路坍塌、供电通信设施受损、部分老旧民房及简易厂房倒塌,导致10人死亡、160人受伤、3000余名灾民需要转移安置,市人民政府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成立“9.23”楚雄吉乐6.5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演练分为桌面推演、信息接报、应急响应、应对行动、紧急处置、终止响应六个阶段,设有应急抢险组、医疗防疫组、次生灾害防御抢险组、基础设施与工程抢险组、灾民安置组、后勤保障组、灾情监测组、维稳保卫组、宣传服务组、道路抢险组共十个专业应急救援工作组和救援科目。

演练结束后,省地震局李春光处长作了点评。认为楚雄市积极落实省、州地震局要求,积极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演练活动准备充分,衔接流畅、组织有序、指挥有效,应对科学、配合默契,体现了应急救援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战斗作风,达到了增强应急意识、检验协作能力、积累实战经验;下步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市、乡、村三级地震应急预案制定、演练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对地震抢险救援能力。

州地震局毛德培副局长作指导讲话。认为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提高各成员单位科学应对地震灾害的指挥决策水平和综合处置能力。各参演单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体现了应急救援队伍的训练成果,展示了应对防范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指挥处置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副市长李英强调,要将切实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强基础、补短板、建体系、提能力,不断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着力增强防范能力,扎实做足应急准备,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防震减灾的强大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抗震救灾指挥部

 人员集结

上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深入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下一条:省、州地震局领导到牟定县地震局检查指导监测预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