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楚雄州地震应急救援工作这十年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09:53    作者:李春云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十年来,楚雄州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以习近平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融入“全灾种、大应急”,坚守“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底线,健全应急机制,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救援服务,不断提升防范震灾风险能力,当好地震安全“守夜人”。

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健全应急联动机制

这十年,聚焦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地震应急救援职能,每年召开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安排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防震减灾部门的主体责任,形成“防”“救”工作责任链条,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力打好“防大震、抗大震、救大灾”主动仗,认真总结多次应对破坏地震的处置经验,3次修改完善《楚雄州地震应急预案》,编制统一、协调、有序、高效的指挥流程和手册,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坚持不懈,组织指导40余次各级政府层面的地震应急组织指挥演练、行业部门的专项演练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紧急疏散演练,提高地震应急避险能力。

开展桌面推演

开展应急演练

强化地震应急准备,构建指挥调度科技支撑体系

这十年,紧紧抓住震灾防范应对环节,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展10次地震应急准备督导检查,促进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投资698.7万元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州应急响应技术系统建设,实现国家至县四级联通应急指挥调度,左右协同信息共享。每年开展运维巡检和每周联调测试,累计投入56万元,确保设备正常有效。收集24类基础数据,集成开发地震灾害预评估系统,震后产出33张专题图件和抗震救灾辅助决策建议,保证应急救援快速反应。有序应对了漾濞6.4级、双柏5.1级、楚雄4.7级等地震,在实际工作中强化了地震应急救助保障体系。2016年被评为“全国市级地震应急管理先进单位”。

双柏县地震应急前方指挥部

双柏5.1级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


加强基层防线建设,提升震灾应对处突能力

这十年,补齐基层响应处置能力短板。自2016年开始,先后投入90万元,组织12期共760人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率先实现全州县市全覆盖。购置教学培训器材,组建12人的教官团队,禄丰、永仁、大姚等县市延伸至乡镇举办以村干部为主的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立招牌、树品牌、创名牌”,增强了基层震灾应对处置能力提升工作的楚雄特色。争取资金45万元,贮备地震现场工作队应急物资和全州地震系统个人装备,每年开展针对性的应急业务比武和拉练。建立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基层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工作责任制,督促检查24小时应急值班情况,确保信息收集上报和及时共享。

 “第一响就人”培训

“第一响应人培训”实操

地震应急救援培训

抓住隐患排查评估,促进震灾风险治理

这十年,以震灾风险治理为着力点,对大姚、南华、姚安、禄丰、武定5县市开展地震灾害风险预评估,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风险底数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研究提出地震应急准备和响应防震措施建议。预算经费191万元,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双柏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编制10县市1:5万活动断层图和1:25万地震构造图,先行行试“一省一市”评估区划和应用,阶段性成果运用于重大工程场址确定及地震安全性评价,为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和农业农村“三区三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一条:省地震局调研组到楚雄州专题调研震害防御工作
下一条:牟定县地震局召开2023年度地震趋势会商暨党的二十大专题会商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