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史学习教育
楚雄州地震局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样
日期:2021年05月14日 08:32    作者:谢蓉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楚雄州地震局统筹谋划,紧扣“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主题,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机关,深入州博物馆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防震减灾安全意识。二是州地震局副局长毛德培带领州市地震局相关人员,在桃源湖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悬挂主题宣传布标1块,展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展板共10块,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防震减灾重预防》《地震来了你莫慌》等5首新编防震减灾科普民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贴近群众。新颖丰富的宣传资料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发放《防震避震常识》《地震应急自救互救手册》和防震减灾知识折页、挂图近3500本(份),发放宣传环保袋1500个,接受咨询20余人次,楚雄电视台现场采访报道。三是在共2800多块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上发布防震减灾知识和动漫宣传短片,向30万气象信息手机用户推送全省防震减灾日主题宣传短信。四是“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推送全省防震减灾日相关的文章、音频、视频宣传短片,实现“互联网+防震减灾”有效结合。五是通过电视台“黄金时段”和“楚雄新闻”微信公众号同步推播放防震减灾公益广告、科普视频,以及具有彝州特色防震减灾动漫宣传短片。六是组织主题活动,以防震减灾进校园“五个一”活动为抓手,会同教体部门,深入楚雄市茶花谷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对现场观摩的楚雄市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开展校园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培训,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及应急避险能力。七是深入楚雄市八角镇中心小学和八角镇中学开展省、州级科普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开展地震科普、应急避险、疏散及紧急救助等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八是组织各县地震局开展防震减灾法律、科普知识“六进”和集中宣传活动,利用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应急疏散演练、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文艺晚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普及,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

宣传活动现场

发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资料

州地震局副局长毛德培接受采访

校园应急避险疏散演练示范讲座
       

 应急避险演练

通过气象显示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个重要的日子,通过多形式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对防震减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防震减灾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大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地震安全风险,持续筑牢地震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条:楚雄州地震局到基层开展防震减灾调研和服务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深入州博物馆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