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楚雄州扎实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15:09    作者:张俊雄 毛德培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3月25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2024年首场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地震局、教育部、民委、科协四部委主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协办,来自甘肃、重庆、宁夏、广东、新疆、贵州、云南、海南的各届代表参加活动,全国中小学校师生在线上收看。楚雄州地震局作为现场参加的唯一州市级地震局,代表云南省交流了工作成效。

自2022年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以来,楚雄州高度重视,把提升民族群众和学校师生防震减灾科学素质作为重要责任,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育防震减灾文化。地震、教育、民宗、科协等4部门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州县联动、齐抓共管,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安装地震预警终端640套,捐赠图书、举办讲座、举行演练、开展主题班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种的活动300多场次。

全州282所学校做到防震减灾“第一课”年年讲、应急疏散季季练、广播墙报月月新。10万师生开展600多场次地震应急演练,298 名老师成为地震科学传播师,22 所学校荣获云南省“千场千校”优秀示范学校,300余名师生参加全省防震减灾知识比赛和“城市与减灾”杯防灾减灾作品大赛,取得各类奖项15项。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牟定县高平中心小学主题班会作专题直播。

以主题活动为契机,创建4所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全州还创建27所省级、74所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用“小手牵大手”,营造出防震减灾安全教育与文化教育并重的楚雄特色。双柏发生5.1、4.4级地震时,震中附近的300多名师生临震不乱,科学避震、安全撤离,无一伤亡,主题活动的成效得到实践应用。

在开展主题活动的同时,坚持地震科普工作动员群众、服务社会,守正创新,翻译《防震避震常识》彝汉对照读本,利用彝族卡通形象创作防震减灾动漫作品1部,创作了小邑拉花“地震避险牢记心”、花灯歌舞“防震减灾保平安”和音乐快板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地震科普作品,深化主题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楚雄州地震局交流发言

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宣讲

地震应急演练

上一条:永仁县地震局探索“党建+地震安全”宣传新模式
下一条:牟定县“三举措”上好“防震减灾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