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楚雄州震害防御工作这十年
日期:2022年10月09日 16:27    作者:张俊雄 谢蓉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十年来,楚雄州震害防御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积极传播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强化社会服务,着力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防震减灾法制建设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十年来,政府依法领导、主管部门大力推动、综合防震减灾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云南省防震减灾例》赋予地震部门的法定职能职责,全面落实权力和责任清单,认真贯彻实施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云南省地震预警管理规定》。州、县市依法深入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等建设项目,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112余次300余项。全州地震系统69人持有执法证,为依法行政奠定了法律基础。

 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一)

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二)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十年来,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州、县两级地震部门政务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互联网+监管”、权责事项等4个清单的编制工作,制定印发公共服务事项管理办法和产品清单,努力做好政务服务和事项监管,营造公平法治环境和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核确认共600多项,积极推动小石门水库、楚雄州医院新区、楚雄民用机场等50余项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全面提升防震减灾公众服务、专业服务、决策服务能力。

政务服务工作调研

防震减灾宣传扎实开展,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稳步提高

十年来,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六进”活动600多场次,组织参加全国、全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及全省防震减灾科普小小讲解员比赛,获得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持续开展防震减灾教育进校园“五个一”和“地震科普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全州70所中小学校330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积极推动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创建,全州共创建国家级、省级、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所、27所、74所,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目的。

形式多样开展防震减灾宣传。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地震科普知识100期,电子显示屏发布151万条地震科普宣传内容,推送防震减灾宣传短信9600万条,创作防震减灾科普影视作品10部,发放科普图书近10万册、挂图及折页等150万余份(册)、光碟近2000份。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坚持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广泛宣传,让公众进一步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社会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众防震减灾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全社会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稳步提高。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组织参加中学生知识竞赛

科普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推进抗震设防技术应用,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显著提升

十年来,强化抗震新技术新材料的宣传应用,在州内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新建、改扩建工程推广运用了减隔震技术,符合抗震设防相关标准。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完成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风险预评估和地震应急准备基础资料收集,统计全州基于遥感影像和经验估计房屋抗震设防能力初判基础数据,采集完成全州房屋设施抗震设防动态信息67724条。扎实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新增动态调整的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切实消除农村危房隐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开展业务培训

上一条:南华县地震局“五举措”抓实党的二十大地震安全保障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2023年度地震趋势会商暨党的二十大专题会商会议在大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