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楚雄州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这十年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08:26    作者:起浩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安排部署,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加强防震减灾基础业务建设,地震监测质量不断提升,预测预报科技不断进步,形成地震预警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这十年,是地震监测体系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坚持监测设施设备提质改造,大力推进地震监测体系现代化建设。投入400余万元,新建成牟定县地下流体综合观测站、双柏县体应变和痕量氢观测站、元谋县凉山乡形变和测震综合观测站,完成楚雄、南华、大姚、姚安四个台站标准化改造,对武定、禄丰两个台站观测仪器更新换代,提升优化基础信息服务网络,全州10个观测台站6个学科84个观测项目24小时不间断运行,地震监测能力得到前所未有加强。多形式、多批次、多层次培训100余人次,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技能。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监测环境,强化监测质量管理,监测资料连续率、完整率均在99%以上。在全国评比中,获第二名2项、第三名5项;全省评比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突出科技支撑作用,完成国家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1项,获云南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2项,在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1篇。


州政府领导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台站巡检

这十年,是地震预报体系改革不断深化,健全完善的十年

十年来,深入贯彻落实震情会商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会商体系,开展中长期预测研究、年度会商和震后趋势研判,组织周月会商跟踪、突出专题会商针对性,强化区域联合会商共享。组织召开各级各类会商700余场次,核实各类宏微观异常60余次,做到短临震情跟踪和现场监视“零异常”,牵头“云南中部地区”“滇东地震预报协作区”震情跟踪工作,全面把握震情趋势,促进震灾防范各项工作精准化。提升地震预报预测工作服务政府与社会的能力,50多次为州庆、高考、节庆假期活动等重要时段提供“把得住、看得懂、信得过”的震情保障服务。

召开年度会商会

这十年,是地震预警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崭露头角的十年

扎实推进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云南子项目建设,投入979万元,历时5年,高标准建成19个基准站、11个基本站、96个一般站、133个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系统,2022年2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通过电视机顶盒、手机App,打通地震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惠及更多群众。震后即时产出灾害损失评估信息,为地震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在漾濞6.4级、双柏5.1级等地震中,实现快速可靠的地震预警服务和震后烈度圈定,发挥了实实在在的减灾效能。

   

预警工程项目建设

 

这十年,是群测群防体系不断夯实,活力迸发的十年

十年来,大力推动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为提高基层队伍专业化水平,累计投入超过200万元,组织宏观联络员培训120场次,超过8000人次,建立了宏观观测网、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网和灾情速报网“三网一员”体系。全州现有198个宏观测报点,997名宏观联络员,在宣传普及地震知识,提高全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地震宏观异常信息收集、震后灾情核实报送、现场组织救援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三网一员”队伍培训会

上一条:牟定县地震局召开2023年度地震趋势会商暨党的二十大专题会商会
下一条:南华县地震局“五举措”抓实党的二十大地震安全保障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