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转载|闵宜仁在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有力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日期:2023年01月30日 08:33    作者:中国地震局    来源:中国地震局     点击:[]次

1

1月14日,2023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1月14日,2023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在京召开。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落实“四句话”业务发展思路,聚焦服务发展,防范重大风险,健全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有力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

闵宜仁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防震减灾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地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地震安全服务保障取得显著成效。高效组织青海门源6.9级、四川泸定6.8级等多次破坏性地震抗震救灾和应急服务响应,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全方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地震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监测业务能力建设扎实推进,预报探索实践取得新成效,现代化地震速报预警业务体系不断完善。探查区划评估业务体系初步建立并加快布局。出台加强震灾防御基础业务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中国地震构造环境探查规划》,启动新一代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编制,探查区划评估取得新进展,震灾风险社会治理不断深入。地震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聚焦世界地震科技强国奋斗目标,全面部署地震科技自立自强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强化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全面启动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初步设计,以“一场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建设为核心,打造世界地震科学中心和防震减灾人才高地。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和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完成国家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平台主体建设,创新培育防震减灾科普新模式,地方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防”与“救”的责任更加高效协同,保障更加有力,以“十四五”国家防震减灾规划为核心的规划体系全面建立并启动实施。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防震减灾业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入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为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持“防震减灾 造福人民”,坚持服务引领和科技引领,统筹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地震基本业务和保障体系、地震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震灾风险防治高标准、基本业务和保障高水平、科技创新和人才高“智”量、社会治理高效率和开放服务高格局。加快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发展,必须把握七个原则。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牢把握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牢记使命有效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始终坚持不懈走中国特色的防震减灾道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始终坚定不移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地震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事业发展,始终常抓不懈提升防震减灾法治化水平。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地震干部人才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加快构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新格局,全面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健全完善基本业务和保障体系,不断提升震情保障服务能力。实施科技兴局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不断开创“防震减灾+”服务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建设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实践一线和担当作为中锤炼过硬本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全面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盯着问题做工作的决心,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军通报2022年度局属单位和机关内设机构综合考评结果,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河北局、山东局、青海局、台网中心、地质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国地震局老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参加中央党校培训班的京外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震局主要负责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地震学会负责人在各分会场视频参会。

上一条:禄丰市全面启动2023年度“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下一条:姚安县委书记雷波深入县地震局开展春节慰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