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风党建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16:28    作者:毛德培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敢于开展批评。要使党员干部在党内批评中敢于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必须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砥砺政治品格。增强主动意识,使广大党员看到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法规所规定和明确的内容,是制度,是法规,是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责任。要主动用好这一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同时,要旗帜鲜明地鼓励那些坚持原则,敢于严肃批评的党员干部,激励那些严于自我剖析,勇于承担责任的党员干部,积极营造敢讲真话、敢讲实话、敢讲心里话的浓厚氛围,让那些敢抓敢管、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志不吃亏、受重用。

自觉接受批评。要胸襟宽阔,容人容事,自觉去官气、接地气,利用日常工作中的各种机会,努力与基层群众交心,千方百计收集、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意见。既要善于听取党内同志的意见,又要善于听取群众的建议,不仅能听开门见山的直率批评,而且会听幽默委婉的“弦外之音”,做到听其声、辩其言、悟其义。不计较对方批评态度好坏、批评方式恰当与否,批评内容是否准确,要让别人把话讲完,诚心诚意地倾听。要以平常之心摆正位置,不把行政职务带入党内生活;以坦诚之心对待同志,不因职务高低压制民主,不因个性强阻塞言论。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动其他党员主动自我批评,接受别人批评帮助。

善于经常批评。批评要讲道理。贯彻启发思想觉悟原则,诚心诚意地沟通思想,循循善诱地讲清道理,使人心悦诚服,不能训斥谩骂,更不能侮辱人格,切实以关心关爱赢得被批评者的理解和信任。批评要讲事实。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坚持用事实说话,不搞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更不能随意抓辫子、扣帽子、打棒子;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就说什么性质,做到讲党性不讲面子,讲问题不记旧账,讲责任不记恩怨,确保批评符合客观实际。批评要讲原则。把注意力放在诸如政治上的明显缺点,斗志上的明显差距,工作上的明显失误,作风上的明显瘤疾,团结上的明显障碍等事关班子和单位建设的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上,力戒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做文章。(原载2月11日《楚雄日报》第四版)

上一条:“打铁还需自身硬” 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
下一条:以案为鉴 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