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风党建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
日期:2021年07月28日 16:35    作者:张萍    来源:楚雄州地震局     点击:[]次

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掷地有声,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恒心。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不手软

党风如何,牵动党的面貌、党的形象,关系党心民心。切实解决党风上的突出问题,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党中央把抓作风作为“先手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腐败是社会毒瘤,也是侵蚀我们党的健康肌体的腹心之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党心军心民心,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严态势吹响反腐败斗争集结号,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党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告诉我们,反腐败斗争必须既治标又治本,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必须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钢铁长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振奋党心、深得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二)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含糊

“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有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植好精神家园,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为信仰而拼搏奋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是肩负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纪律是生命的保障,规矩是生存的基础,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章。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严明党的纪律,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在党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尊崇敬畏党章,严格执行两项法规,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坚持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停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用制度治党,就是要依法依规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用制度管权,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要建立权力清单、实行权责对应,坚持有权就有责,失职要问责。用制度治吏,就是要用制度从严管理干部。要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干部管理规定,既重激励又重约束。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不松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和新要求,为进一步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坚强有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工作

相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仅仅是开了个头,任重而道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把全面从严治党一步步引向深入。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扬滴水穿石的韧劲和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下去,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必须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巩固深化、落细落小,在深和细中体现严和实。必须求真务实、重在实效,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感受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人任何事,一旦突破自己的极限,就将会出现无法控制的局面。2020年12月3日12月3日上午,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召集州应急管理局和州地震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地震应急指挥大厅集体观看三集《围猎:行贿者说》警示教育片,其中32名围猎者和被围猎者,之所以成为阶下囚,是因身为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忘记了初心,莫视党纪国法,把人民给予的权利“用好用活”,变成钱利,才使得不法商人有机可乘,被“围猎”,被捕获,走上了不归路,失去了自由、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朋友。

我们要以案为戒,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七不”:不遇之财不能拿、不当之利不能争、不法之事不能为、不正之风不能染、不善之人不能交、侥幸之心不能有、无功之禄不能受。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争做遵守党纪国法的模范、争做相信依靠组织的模范、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做到五慎:慎初、慎独、慎权、慎微、慎欲。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细则,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管好用好单位的财政资金,物资和资产。严格遵守禁酒令,不酒驾和醉驾。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家人,做到廉洁自律,努力工作,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愉快工作,健康生活。

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加强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明确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

上一条:楚雄州地震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关闭